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院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来源:柳桐 张富帅 | 发布日期:2018-11-27 】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访汉语1802助班高文耀、宋英俊

所有的相逢早已命中注定

所有的相逢已于冥冥之中相约

在济大,我们有幸遇到了这样一群青年。

他们热情似火,他们朝气蓬勃,他们无怨无悔,他们默默付出。

他们是新生的引路人,他们是梦想的继承者。

他们将一个个刚踏入大学的年轻人引入正轨,他们一代代地传承着一所大学的文化与魅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人间的真情。

11月的深秋,秋风微瑟,在一个秋雨即将来袭的午后,笔者有幸地与汉语1802班的助班高文耀和宋英俊相约C.D咖啡厅,一起回忆起当助班时的点点滴滴。

笔者在之前一直对助班有一种神秘感,只是觉得他们都是大学生中的佼佼者,但一个多小时的促膝长谈下来,发现他们其实也是普通人,也有过跌跌撞撞的成长过程。当助班对他们来说或许是一种挑战,但更多的是一种享受。

“很喜欢助班这个工作,觉得新生是一个非常活跃的集体,希望与他们相处能获得一些新的感受。而且自己当初也是一直被别人照顾,这次想体验一下照顾别人的感觉。”“算是一种文化传承吧,我们的助班当初就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鼓励与支持,同样的,我也要把这些传承给他们。”助班宋英俊欣慰地谈道。

“其次我认为当助班的过程就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砺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能试着不断锻炼和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找出自己身上的一些不足并及时改正。”助班高文耀补充道。

其实,当助班,并不是仅仅依靠自己一腔的热血,更多的,是对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考验。

耐心、信心、责任心是两位助班提到最多的名词。助班的竞选竞争格外激烈,两位助班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并能完美地完成助班任务,离不开他们内心的坚持与不懈的努力。

当然,这个过程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谈起当助班时遇到的种种困难,两位助班不免哈哈大笑。如何平衡学习和助班的工作,是他们面临的首要难题。虽然有充分的理由请假,但还是会落下很多喜欢的精品课。特别是如果新生发生晕倒或者生病,他们必须要第一时间出现。不仅如此,他们感觉自己必须要谨言慎行,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在学弟学妹眼里助班学长学姐现在的样子就是自己未来的样子。他们强制自己完美地完成学校交给自己的任务,无论是一个小小的点名还是表格的制作都不允许自己出一点差错。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只有相互存在的时候,才会显得美好。助班们对新生无私的付出,自然也得到了新生们的回报。当助班们工作太忙,抽不开身的时候,很多新生就会主动伸出援手,热情地跑前跑后。“为了避免给我们添麻烦,有的女生在军训的时候即便是生病感冒了,也还在坚持。”谈起那些曾经令自己感动的瞬间,宋英俊颇有些感慨。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身为文学院的学生,须习得“大人之学”,博闻强识。当谈及大学这个阶段的首要任务时,高文耀提到大学是一个自我提高的平台,同样也是一个通过学习提高自我的关键时期。在学习中充实自己,在学习中学习处理人际关系。“其实学习不仅仅是在校园内,其实在出去玩的时候也可以学习一些民俗文化,了解这个形形色色的世界。”宋英俊补充道。的确,只要有心,处处都是可以学习的课堂。

“除了一个真心的朋友之外没有一样药剂是可以通心的。”培根曾如是道。对于交际问题,他们都提到了“人脉”二字,在他们眼里真正的人脉是一伙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伙人一起变得优秀,一伙人集思广益,驰骋于校园内外的各大赛事,而不是玩物丧志,更不要到最后因为维护人际关系,而失去了自己的热爱所在。

当谈及他们对学弟学妹的有何期待时,宋英俊希望汉语1802班可以变得成熟、有所成长、拓宽自己的视野。成熟不是那种处事精明,办事圆滑,而是学会如何待人,如何做事,如何协调处理好自己的时间。宋英俊用一个小小的茶杯倒水的礼仪规范让笔者感受到了成熟与幼稚的巨大差距。而成长不仅仅是生理上的成长,还有要学会如何追逐自己喜欢的事,如何坚守自己的热爱所在。对于拓宽自己的视野,他们希望自己的学弟学妹可以出去走走,多方面发展,尽早定位自己的大学目标,尽早考虑自己的前途问题。而成熟稳重的高文耀则对汉语1802班的班集体建设抱有很大的期待。高文耀提到一个班级要有自己的班级文化,拥有强大的班级凝聚力的班级才可以称为一个优秀的班级。班干部在执行上传下达学校任务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到班级的团建工作。让一个个班级成员把汉语1802班作为自己发展的奠基石,把汉语1802班当成自己在学校的一个家。

同时,宋英俊和高文耀对汉语1802班的男生做出了更高的要求。身在文学院,男生们更应该有绅士风度,第三教学楼有工作就积极主动去做,什么体力活、苦力活男生更应该独当一面。

当笔者依依不舍地问了宋英俊和高文耀最后一个问题,即在大学中最有意义的经历是什么时,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道当助班。在他们眼里当助班不仅学会了如何成长,更让他们真正地做了一次大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

在宋英俊和高文耀的眼里汉语1802的孩子们就像是追风筝的人一样,无畏前方险阻依然负重前行,星光不会辜负前行者,时光更不会辜负有心人。而他们会在不远处“为你千千万万遍。”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汉语1802班的同学们,愿你们以梦为马,永远都随处可栖。

新生寄语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也始终坚信,进去济南大学,加入文学院这本身就是一个神奇而又美好的开始啦!高考后的那个暑假,我对自己说,高考前你可以对课堂外的事情一无所知,但是,高考后你一定要无所不知。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你的所有过去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张白纸,这是你最好的重新塑造自己形象的时候,改掉以前的缺点,每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都应该以全新的形象出现。

大了,成熟了,稳重了,但是这和激情不矛盾,一种对工作和学习的冲击力及持久力会让你有特殊的魅力和个人实力。我们常常被误导,听说大学就可以放松啦。恰恰不是,大学反而是拉开差距的关键期。在这里,你有完全的自主权,你可以自由支配时间,而不像高中那样日程满满!所以啊,一定要秉持那份冲劲不要松懈。只有有实力的人才可以抓住机会攀登!

魄力,要有魄力,即使是失败,也不要让自己的人生平庸。在大一这一学年我们需要尝试的有很多。世上没有常胜将军,总会有失败的可能。要做好跌倒的准备,更要有站起来坚持下去的毅力!因为尝试过而失败总比失败尝试强很多!

众所周知,文学院的男女比例是不协调的。所以呀,男生要有绅士风度一些。女生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男生来解决,这个时候男生总是充当修理工,电工,木匠的角色,要乐于助人。有担当的男生最帅啦!

所有人都望你成龙, 我只盼你走也是诗 ,躺也成文 ;所有人都祝你快乐 ,我只愿你遍历山河 ,觉得人间值得。

——宋英俊

首先恭喜大家在多年的努力拼搏后,开启了大学生活的新篇章。但是中学时代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你们真正意义上的轻松。进入大学是人生新的开始,你们该学会理解大学的意义,大学不是过度放松而沉迷于各种活动甚至是网络游戏的地方,也不是一味学习枯燥四年的地方,你们应该在大学的第一年里追寻大学生活的意义。在这一年里,你可以每天披星戴月,去图书馆读书、上自习,去蹭自己喜欢的课,掌握很多专业内外的知识。也可以在学习之余参加组织、社团的活动,在任务中尽心尽力,每天忙到没时间认真吃饭,甚至半夜忽然从床上坐起来修改文件,这都是你追寻大学生活意义的必行之事。

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你离开了近二十年来一直遮风避雨的港湾,不再生活在父母的庇佑之下。意味着你要独自面对人生中的挑战,甚至会遭遇很多挫折。倘若遇到困难,请务必保持超然的心态,能自己解决的就勇于面对,不拖延不妥协。如果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请一定要寻求学长学姐或者老师的帮助,无论何时都不能自暴自弃。

我们最真实的一面是我们去创造、去征服、去忍受、去改变、去爱的能力,是我们战胜困难苦楚的力量。

——高文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