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院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来源:王清滢 景悦芳 | 发布日期:2019-12-10 】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是温暖而晴朗的。在这样的一个清晨,这座静谧而古朴的城市,迎来了初雪。笔者相邀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墨林于第八食堂二楼访谈,聆听他的故事。

张墨林,男,1998年5月生,山东临沂人,中共党员,现就读于济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曾任济南大学文学院学生会主席、汉语1601班宣传委员,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济南大学奖学金。2019年11月,获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初中语文组一等奖;2019年5月,获济南大学“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称号;2018年10月,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同年12月,获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千村行动”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行动“优秀学生”称号。

仰望星辰大海,脚踏漫漫长路

在刚入大一的时候,张墨林听到14级学姐孙玉玺关于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分享,便心生向往。他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一样优秀的人。这正是张墨林最初选择参加比赛的原因之一。在进一步的分享中,张墨林回忆道,专业课上老师的时常提及也在他心中种下了一颗颗种子。初入大学校园的翩翩少年,以略带青涩的眼光眺望远方大海,星星闪烁,波涛跃起,沸腾的能量掀起无声的潮音。他选择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并紧紧跟随它。在一次次的教案改写、一遍遍的试讲过程中,张墨林对讲课的热情愈加浓烈。“学问需合乎自己的兴趣,才可以得意。”一次次的准备与打磨虽枯燥艰难,但也伴随着快乐。

比尔盖茨有言:“如果你已经制定了一个远大的计划,那么就在你的生命中,用最大的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不只有临渊羡鱼的艳羡,张墨林也有退而结网的耐心与毅力。在确定参加比赛后,张墨林从大三暑假便开始着手准备教案。大赛题库有60篇,他便一天备两节:参考知网上的设计、写稿、询问导师意见后,再改稿、背稿、练板书、练展示。就是这样的周而复始、精益求精,换来了最终的累累硕果。

准备比赛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他坦言,大赛的模拟讲课环节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据了解,模拟讲课的形式是在没有学生参与的情况下,由参赛选手自行模拟师生对话、PPT展示(随机抽取题目模拟上课环节无PPT稿件)。赛制的设置是为了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授课能力,但也无疑增加了难度。准备前期,张墨林的讲课并没有很强的“现场感”,更像是一次陈述、一场演讲,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了克服这个困难,从最初的对着墙练,到对着镜头练,再到后来面对着老师与同学练,张墨林不断地想方法、多练习、求克服。“天空没有鸟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正是通过反反复复的打磨,他渐渐找到了课堂上师生互动交流的感觉。

计划赶不上变化,比赛过程中总是有许多的变数。例如抽签顺序靠前的不利影响,随机抽题目模拟上课前,却临时接到通知不允许带课本等等,这些对他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我们无法预判事物猝不及防的变化,我们要做是沉着应对。做好的自己该做的,做好自己能做的。”面对种种变数,张墨林总能以平和的心态去处理。当然,这个过程中也有些许遗憾。他坦言,赛前对翻页笔和钢笔等工具的准备不够充分,在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赛后,张墨林告诫自己:要认真,要有端正的态度,既然选定了、要做,就下苦功夫,长真本事,做好事情。在笔者看来,正是张墨林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态度,懂得自我总结、自我反省,他才得以拥有现在的成绩。

需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随人脚后行

比赛开始前,张墨林非常明白:30名选手讲一个定篇《桃花源记》,要想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取得一个好成绩,必须求深、求新。因此,他以“桃花源为什么吸引人?环境安宁、生活幸福、人情淳朴。”主问题贯穿,而非千篇一律地以桃花源游览作为线索来讲解课文。又如,在《湖心亭看雪》一文中关于白描手法的讲解,他摒弃传统的分析句子、引出理论的方式来讲述,而是以两幅同名画作进行对比:黄永玉的,空灵通透;刘墉的,狭窄厚重。哪幅画更符合课文的意境,显而易见。要想出新意,方法就是新的世界,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思路,这就是张墨林获得高分的锦囊妙计。

除了在课堂内容上讲出新意、引起学生兴趣以外,在他看来,作为一名老师很重要的一点是为人师表。为人师表,强调以身作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希望同学们书写工整、卷面整洁,那自己就要板书一手好字、笔顺不能出错;希望同学们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那么自己就要提前透彻地理解课文、感情到位;希望同学们写作有条理,那么自己讲课就要思路清晰,ppt设计、讲解也要清楚明白。这些教学的理念与方式,在张墨林的心中,早已明晰。面对许多人认为教师的工作枯燥无味、重复地传授相同的知识这一情况,张墨林也有自己的看法:教师的板书书写,PPT设计,讲解技巧,新意挖掘与课文个性化解读等,都是随着课堂实践而不断加深、提高的,不可能一成不变。也许知识内容是相似的,但学生们却是不同的,他们的个性总会给教师带来不同的感受与反馈。

心知礼义感君恩,投以木瓜报琼琚

王思懿曾写过这样一句话:“一起走过的日子,默记于心,不忘不负。承蒙时光不弃,感谢一切给予。”在准备前期,他准备课程设计有时会持续到下午五六点钟,随后才能将教学设计与练习视频发给指导老师谷瑞丽老师。谷老师原本也非常忙碌,但仍然耐心、细致地分析讲稿,给出意见和建议。一系列的调整与改动,会持续到晚上八九点钟甚至有时已经深夜零点。有时早上五点,师徒二人又开始讨论教学设计。谷老师从提供练习场地、帮助修改设计,到指导改正教资教态等方面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徐志摩有言“吾将于茫茫人海中访吾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张墨林的也有一位灵魂伴侣,他的女朋友。女友也在备战考研,忙碌之中,也非常支持张墨林的比赛,二人一直相互理解与鼓励。老师的帮助与指导,女朋友的理解与支持,于张墨林而言,都是最珍贵的给予。

张墨林获得一等奖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词:没有辜负。没有辜负老师、父母、女朋友、师哥师姐和同学们的帮助,没有辜负他们付出的时间、精力,没有辜负他们的期待。当然,也从未辜负自己的努力付出。经历这次大赛的锻炼与磨砺,张墨林自言收获颇丰。心理抗压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的提升,他认为自己在今后的工作面试等场合也就不会过度紧张。

应笔者要求,向今后参加比赛的选手提出意见时,张墨林引用了一位老师的话:“山师、曲师这种老牌师范院校,参加此次比赛,是他们的专业;我们是综合类大学,参加此次比赛,是我们的特色。”他希望未来参赛的选手们能端正心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不忘初心得石径,始终如一渡彼岸

作为一名大四学长,张墨林已经拥有了四年的大学生活与学习的经历,他有很多贴心话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不说假话,不做坏事,做一个好孩子。” 首先,他希望每个人能够真诚,无论做什么,对什么人,都应该以诚相待。这是张墨林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事情,也是他与老师,与同学们建立深厚友情的重要原因。说到学习,张墨林向笔者坦言:“其实我以前很喜欢读书,但是后来由于课业、活动的繁忙,就慢慢地搁置了阅读。随着我的阅历不断增长,我发现我读的书太少,限制了我很多方面的选择。所以一定要告诉你们,多读书。”在采访中,他不止一次向笔者提及了读书的重要性。笔者认为,如卢梭曾言:“过人之处愈多,就越能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他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所以也更加希望他的学弟学妹们能广泛涉猎各类书籍,坚持读书。《联壁》有言:“古往今来许多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读书使人明智,亦能使人谦虚。现在的张墨林,光华内敛,他将真诚以待发挥到极致,与书籍做伴,携梦想远行。

卡耐基曾有言:“不为明天做准备的人永远不会有未来。”而对明天最大的慷慨,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我打算在上半学期结束前确定论文方向与题目,然后利用假期时间充分阅读,为下半学期写论文做准备。同时,我在努力地应聘各个学校,争取毕业以后留在济南工作。”比赛圆满结束,张墨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他没有因此而停下前进的脚步。信心满满的他,正带着最初的那份热忱,全力以赴,开启下一段征程。

谦谦君子,翩翩少年。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两个小时的采访转瞬即逝,可是“言有尽,而意无穷。”笔者在这里祝愿张墨林:以梦为马,心向远方,在漫漫长路上且歌且行,上下求索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