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院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凡所行处,应见花开

【来源:张君 王贝贝 | 发布日期:2019-12-03 】

九月踏着缓缓步伐离开,大一新生载着满满收获走来。精彩纷呈的九月,美好绚丽的十月皆因你我。我们在人生旅途中常常迷惑,轻轻难过,经常跌跌撞撞却又独自成长。寒窗十二载,今朝站在了新的起点,而这起点早已站了等待新生已久的助班。

为了开学的良好秩序,给新生一个舒适的环境,助班刘沛然和任鹏飞早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舍弃暑假悠闲时光,带着满满热情提前几天来到了校园,打扫宿舍卫生,整理档案,打印资料,这繁琐的工作流程都是为了开学新生手里的一个便捷文件袋,其中包含的不仅仅是自己人生第一次的大学凭证,更是助班满满的心意与付出。东西虽不多,可情意深重。“自己的助班对当时大一的自己影响挺大的,所以我也想给学弟学妹们做一个好的引领”你的一句话我记在心里,你的一言一行是我的榜样,这是任鹏飞从自己的助班那里的所感所悟,而现在他也已成了别人的榜样,这虽是一项责任可更是一份传承。这是济大的传统,也是众多学长学姐的初心本愿。

远方之路,风雨兼程

大二相较于大一不同,更多的专业课,更多的组织任务,悠闲的大学时光多了更多的繁忙。而助班则是忙上加忙,“我们只要没课就会去跟着新生,带他们活动,帮他们慢慢熟悉”温柔细心的助班刘沛然说道。作为助班也作为一个学姐,她常常想得周到细致,用细水长流般的陪伴去消磨隔阂,去消除困惑。助班熟知开学期间活动的繁杂和重要,为使活动得以顺利地完成少不了自己工作的压缩和时间的付出。累并快乐着是两个助班共同的感想,自己能够得到锻炼,也换来了学弟学妹的成长和他们对大学校园的熟悉,这是无比值得且荣耀的工作。

提盏读书灯,去翻山越岭

吹灭读书灯,满身都是月。助班刘沛然和任鹏飞作为大二的优秀学长学姐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和其中的奥妙,虽由高中的填鸭式教学变为了大学涂鸦式学习,自己的时间更加充沛灵活,可最应该重视的还是学习,这是作为一个学生的本职。助班以自身经验告诉学弟学妹们每个人应该认清自己的学习特点和方法,期末考试周的突击也是因人而异,大学生应保持自己的个性而不是时刻都随波逐流。图书馆是一个在大学可以充实自我的最优选择,当你有了一定的阅读量,一定的审美意识,人格魅力也会有所提高,但凡心中有丘壑,起谈卧立间何处不是章程。那心中的丘壑从何而来?从书中而来,从生活中而来,从自己的感悟中而来。多学习,少抱怨,做一个有个性但不张扬的学生这是两个助班共同的观点看法,如若做到那是一个淡淡的,温柔的,却格外明亮的人。希望以后遇到挫折能有着“何妨吟啸且徐行”的魄力和“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然平静。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班助的生活忙忙碌碌,课业的压力滚滚而来。如何调整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对于班助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大二是一个忙碌的阶段,每天近乎满课,再加上学生会的各种任务,参加各种科研活动,使得他们不得不做出一些抉择:工作为先还是学业为重。班助对于此种情况早已有了答案,就如鲁迅先生所说: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刘沛然和任鹏飞在下课时间就会去探望当时还在军训的新生们,在深夜牺牲睡眠时间为新生答疑解惑。在学生会的工作和学业任务中,他们说:我们是学生,总是要以学业为重的,再说事情总有轻重缓急,我会选择比较紧急的任务,在处理集体与个人的关系中,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一个团队不能仅仅因为我而耽误进程。在团队合作中先集体后个人,团结协作,才能共同进步。当然,在集体中同样不要过分轻视个人,个人是集体组成的细胞,个人利益的达成也有利于集体利益的促成。所以刘沛然和任鹏飞也特意提到了个人的积极作用,要达到集体与个人的和谐统一,这无论是对他们来说,还是于新生而言,都是以后要面对和做好的事情。

心中有丘壑,技多不压身

凡所有相,皆为虚妄。大学岁月看似漫长,实为匆匆。在相对轻松的大一如何安排时间,学习一门技能,在整个大学阶段都是很重要的。大一新生们摆脱了枯燥乏味的高中生活,拥有了充沛的可支配时间,更应该好好安排这些时间,用来发展自己。学一门技能,培养一个爱好,或是出去旅游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大学的周末不应只是在窝宿舍的颓然,应是具有昂然之气的行动。作为新闻传播学的学生,学会Pr、Ps这些软件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班助刘沛然和任鹏飞说到,在大学生活中要以学习为第一要务,在业余时间可以考虑参加各种活动开拓自己的眼界,尝试多参加一些科研活动,虽然作为一个新人可能拿不到什么奖项,但是能为以后的活动积累经验,让自己之后的路走得更通畅。

与人为善,不卑不亢

从高中到大学,从一个三点一线的小圈子到一个高度自由的大空间,我们所处的环境变了,我们认识的人多了,其中不容忽视的问题出现了——我们怎么处理和别人之间的关系呢?对于这个问题,刘沛然、任鹏飞给出了他们自己的回答:“与人为善,不卑不亢。”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一切的一切,从自身出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己要树立不卑不亢的心态,在平时去学习别人的优点与长处,在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要宽容大度。人际交往中产生误解和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在大学生活中。大学生个性较强,接触密切,不可避免会产生矛盾。这就要求大学生在交往中不要斤斤计较,而要谦让大度。同时,他们也提出在人际交往中要真诚待人、尊重他人。真诚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只有以诚相待,才能使交往双方建立信任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格尊严,并期望在各种场合中得到尊重,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获得其他人的尊重。虽然说要与人为善,但如果不幸认识了难以相处的同学,那就远离他,千万不要为了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要包容但也要有度。平时可以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搞好人际关系是一门艺术,所有人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才能臻于娴熟。刘沛然、任鹏飞更希望大一新生能够经常自我分析,冲破自我封闭的藩篱,虚怀若谷,去建立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

树立理想,勇往直前

关于对未来的规划,班助们给出了各种假设:考研、工作……当到了大三大四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是继续学习还是踏入社会?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打算,生活必须要有方向,只有这样在学习生活中才能更有目标和动力。不少人都曾经这样问过自己:人生之路到底该如何走?人生之路很长,无论是什么身份,都要有明确的目标,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有时可能会迷失方向。若是等到失去方向才明白确立前进的目标的重要性,不就晚了吗。对于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来说,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更是显得尤为重要,不管道路如何曲折,有了理想有了目标,沿途的风景也会美上三分。所以,大一新生们应树立理想,不负韶华,向梦想前进。既然如此,那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吧。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有趣交谈,助班采访就此告一段落,虽是短短的两个小时但收获颇丰。助班们给了学弟学妹很多建议,无论是生活和工作上,还是交友相处等方面。助班作为经历过大一生活的学长学姐,把他们的所感所想所经历以及从中得到的启示,感悟到的东西都给与了学弟学妹。想要适应大学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就要区别于高中的有条不紊目标明确,在大学阶段,迷茫是常态,但认清自己,确立目标才是当下最应该做的。“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在人生任何阶段都不变的真理,多年以后你的气质里藏着你曾经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多读书也许影响不会立刻显现出来,但它确实会成为人生迷茫道路上的指路明灯,照亮我们前行。虽挫折总是不期而遇,可成长也会如约而至。

相信刘沛然、任鹏飞助班的给予的建议也会成为今后学弟学妹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结束了在大学新起点第一站的邂逅,让我们怀揣着美好继续前行!

新生寄语:愿之后的大学四年里,能春行万里看柳絮飘飘,夏坐庭院讲曾经你我,秋立山间闻红叶之香,冬盖毯子听雪落窗间,一年四季都有美好相伴!

(责任编辑:张玉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