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院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初相逢.度始终.笑相忆.殷期许

【来源:朱文浩 刁慧鑫 | 发布日期:2019-12-03 】

白落梅曾言:“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天气转冷,梧叶渐黄,在一个寻常的傍晚,笔者在八食见到了中文1904的助班邢玥和马钰萱,笔者将与她们一起感受相遇的欢喜与同行的美好。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与他们相遇的过程其实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身体会疲倦但心灵却无比丰盈。”当谈及选择助班这个工作的原因时,马钰萱和邢玥一致认为当助班不仅可以帮助新生们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是在为提升自己的交际、策划、组织等各方面的能力创造条件。

或许有人以为助班只是凭个人意愿,但事实并非如此。助班作为新生大学生活的领路人,她们坦言,大一新生刚刚进入大学,很容易找不到前进方向,陷入迷茫之中。助班担负着为学弟学妹们做好榜样的责任,必须先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再去教导新生,言传身教才有说服力,才能出最好的效果。马钰萱认为,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座孤岛,只有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积极做出自己的贡献,才能为别人所认可,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褒赞,同时能够自我认同。

在她们对于助班的叙述里,笔者看到了邢玥和马钰萱坚定的信念、高尚的精神、似火的热情与润物细无声的温暖,这也许就是济大人身上所传承的闪闪发光的品质吧。

初识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马钰萱和邢玥走过懵懂的大一,成为大二学生,她们深知大一的青涩,也有幸遇见过指引她们前行的助班们。昨日作为新生的她们,一如今日的新生一般,对助班们有着毫无保留的信任与发自内心的钦佩,当然最为浓烈的还是对助班们的感激。新生在助班们身影的可见之处,能够感受到助班的工作是辛劳的,却也只是了解一二,没有人能够对助班的辛苦感同身受。正如马钰萱和邢玥所说,她们刚入大一时也有一批学长学姐引领着她们,那个时候她们也不能体会助班的辛苦,但当自己成为助班时,就能理解助班的不易。在说起这份辛苦时,笔者却看到马钰萱和邢玥的脸上满是笑容,能够感受她们非但不介怀这份辛苦,而且是无比满足的。

担任助班的这段时光里,有快乐,有欢喜,有感动,亦有她们所感念的美好回忆。与新生相遇相知的日子里,每一天都有着小欣喜,这些都在她们的青春里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谈及最令自己开心最感动的事情,邢玥说到了在滋兰苑情人坡上举行的第一次团建活动,“那个时候,大家初次见面,陌生中夹杂着欣喜,腼腆里充满了向往。身为大二的学姐,我们在学弟学妹中看到了昔日的自己,仿佛重回那段金色的时光。”想起初识时的美好,邢玥和马钰萱既感动又怀念。时光不再,可停留在那段岁月里纯真的感情却让人铭记,难以忘怀。

美好常在,但困苦也一路同行,当助班的这段时间里,邢玥和马钰萱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在怎样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这个问题上,邢玥和马钰萱也很为难,她们把学习和工作看的一样重,既要对新生负责,也要对她们自己负责。工作期间适逢新生军训,一些新生会出现身体不适的状况。因为有课,邢玥和马钰萱无法时刻陪伴,但会及时联系有空的助班去陪伴他们,并立刻联系老师将他们送往医院。邢玥和马钰萱只有一个信念,那便是时刻不会让新生感到无助。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尽管有困难,她们选择默默承受压力,永远展现给学弟学妹们温暖亲切的笑颜。她们引导着新生成长,她们自身亦在成长,笔者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蜕变,看到了责任,看到了担当,亦明白了她们坚定的信念与卓越的济大精神。这些,也必将成为她们人生中熠熠闪光的美好品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如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所言:“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当助班的工作虽辛苦,却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得到别人得不到的收获。邢玥和马钰萱表示做助班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在这段时间里,她们的手机甚至不敢静音,生怕学弟学妹们有什么突发事件,如若耽误便会辜负老师和学弟学妹的期待。她们用小班主任来形容自己,肩负身上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在护送萌新们走向更加广阔的大学生活的过程中,与新生们建立的深厚的友谊是她们最大的收获。

在人世间,什么都可以被替代,唯独感情不能。与助班们的友谊在新生的眼中弥足珍贵,而助班们也同样也珍视这份来之不易的相遇,这份命中注定的感情。笔者问若重来一次是否还愿意担任助班。邢玥和马钰萱脱口而出,坚定的回答道“当然愿意”。她们的真情表露,表现出把这份责任、这份温暖传递下去的决心。

对于未来她们满怀憧憬,规划着短期和长期的学习,并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在现有的水平上实现新的突破,争取考研考入理想的大学,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奔向未来。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对于新生们,邢玥和马钰萱有话说。她们希望新生们可以少走弯路,更快地进步,更好地成长。对此,她们就生活和学习各个方面给新生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首先,在学习上,专业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并且及时复习,仔仔细细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提高课余时间的利用效率,不要在较为轻松的学习节奏中丧失了斗志。学习成绩最好保持在班内前五,四六级更是要提前准备。其次,在生活上,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十分重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珍惜爱护自己的身体;要适当地参加体育运动,不做“死肥宅”;多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兴趣爱好,陶冶情操。总之,有趣的灵魂、强健的体魄都必不可少。”

在大学,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很容易被拉开,四年时间,倘若去努力,则很可能蜕变成更优秀的自己,然而去虚度,便很容易荒废大好时光。在青春最好的年纪,开辟新的天地,以全新的自己拥抱崭新的生活,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趁我们还年轻,去伸手摘星,去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新生寄语:

享受青春绝不是虚度青春

永远不要挥霍美好的青春年华!

热忱抛却,颓废必致灵魂

永远不要忘记内心的执着与理想。

愿学弟学妹们无所畏惧、一路向前,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周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