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院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携满天星辰以赠你

【来源:曹力 雷静瑜 | 发布日期:2019-12-02 】

九月的济南夏天还留有尾巴,这座被老舍珍藏笔下的老城接纳下来自五湖四海的新人。日头一晃,济南脱去暑气秋日都仅存半分,笔者在这样的日子见到了中文1905的两位助班孟祥鹏与付娇娇,听他们叙述在这座老城上演的美丽邂逅。

向上马拉松,开跑

当笔者问及助班的角色时,孟祥鹏提到一个关键性的词“引路人”。大学之于每一个人都似一段向上的马拉松里程,对于新生来说是未知且新鲜的,如何跑好这程马拉松异常关键,而助班就是这段马拉松的引路人。

付娇娇回忆起曾经青涩懵懂的自己,她的助班无微不至的关怀仍然让她心头存满暖意。有一段被珍视的时光,无论多久回忆起来都如同暖阳入怀般温暖。就是这份温暖让付娇娇选择去承担,去承担传承助班责任的使命,做好新生大学生活的引路人。

面对初来乍到青涩懵懂的新生,孟祥鹏仿佛看到了去年的自己,尚未熟悉的环境,距离感徒生。面对一个又一个无措地询问,满是耐心与真挚的一个个回答,一步步拉进彼此的距离。让他们意识到助班不仅仅是助班,更是亲切的哥哥姐姐,是家人的存在。

自律是最大的自由

“大学要时常呆在图书馆和操场。”这是孟祥鹏时刻牢记的话,来自毛概老师的劝告。大学四年,身体和学习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绝不可浑浑噩噩,整天无所事事,做白日梦想家。时间犹如指尖散落的细沙,在如何更好地过好大学四年的问题上,付娇娇说到管理时间,她认为时间愈是充足,时间有效应用就显得愈是重要。协调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关系、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冲突,更好的利用分分秒秒,做到忙于事而闲于心,才能更好的度过这美好的年华。

大一新生要适应从高中紧张的学习氛围过渡到大一相对自由的学习氛围,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有一定的困难,孟祥鹏给出这样的建议,大学要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学会与人交往,因为到了大学就相当于进了半个社会,人际交往能力必不可缺,同时要学会自律与自制,不被外界的事物所迷惑,到了大学只有自己才能管住自己,别人不会去管你了,你得学会独自长大。

弥足珍贵的是那闪着微光的确信

时间钟表拨回中秋,付娇娇仍记着新生的得知助班工作即将结束的眷恋,她又何尝不是不舍。被情绪搅弄的凉夜,收到了来自新生赠与的月饼,助班的疲惫已经烟消云散,惟剩欣慰与甜蜜在心间萦绕。这世界上从不乏多情者,但好像总是缺共情人,而那时的孟祥鹏和付娇娇却全然能懂对方的感动。

谈及对方两人皆是一笑,互相谦让示意对方先说,搭档的默契在小细节中表露无遗。孟祥鹏和付娇娇的相识相知也是因为助班的工作,他俩回忆道本没什么交集,完全是因为工作有所牵扯。让孟祥鹏感到头疼的是个人学业和助班工作如何兼顾,新生要适应大学生活少不了接踵而至的问题、繁琐的助班工作无法腾开手,这一些小小的问题真能融成大大的麻烦。豁然开朗的是付娇娇的出现,所有的工作两人分担,一切都井井有条。

付娇娇言及两人的搭档生活也是十分满意,孟祥鹏在她眼里总是憨态可掬的,严谨一丝不苟的同时又天真烂漫。只要让孟祥鹏做的工作绝对没有推脱和出错的,这是付娇娇的小确信。

这场秋日访谈,就像那个留在记忆中的夏天一样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走近孟祥鹏和付娇娇,笔者懂得了他们的不易也与之一同怀念那时的美好。有了他们的引导新生们熟悉了大学,生活也走入正轨,孟祥鹏和付娇娇也结束助班生活全身心投入学习,一切好似都没改变,他们只是拥有了彼此,以及那段共有的美好回忆。

新生寄语:

孟祥鹏:

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成为你们的助班,和你们一同度过的一个月应该是我大学以来最幸福的时候。看到你们入学以来对大学生活的快速适应,以及你们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不止一次深情地点头,大声喊着“后生可畏”!

若有什么话是学长最想跟你们说的话,那便是“本性”二字了。坚持你们的本性,追随你们的本性,实现你们的本性之所想,完成你们的本性之所愿。人的存在,从来就不是因为它有什么意义,存在本身没有意义,相反,倒是因为有了人的存在,人才会去追求、实现意义,是人赋予了自身的存在以意义。那么,你们希望你们在这世上的三万六千天,或者不把范围放那么大,就想自己这大学四年的时光里,能创造怎样的价值,给自己以怎样的意义呢?这便取决于你们的本性了。“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想一想一直以来你们追求的是什么,发自肺腑地想做的是什么,接着就去努力吧。有梦想,你们就大胆地去做,大胆地去实现吧!

付娇娇;

开始的开始,是我们相遇。

助班工作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了,但是那段日子似乎就在眼前:为新生的到来做准备工作、等待新生报名、带着他们去参加各种讲座和活动、滋兰苑的第一次正式认识、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忙碌而充实的半个月就这么匆匆过去了。

你们的出现给我所带来的收获,是我自己都没有预想到的。不仅接触到这么多新鲜面孔,还认识了很多特别棒的朋友。也是在你们的一声声“学姐”中,我明白了自己的责任所在。

以后的路还很长,我希望中文1905的小朋友们,能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给未来,给你们 !

(责任编辑:周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