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院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愿为执灯者,做你引路人

【来源:杨晓琳 孙旭辉 | 发布日期:2019-12-01 】

济南的秋天总是悄无声息地到来,不知不觉,秋风又起,树叶渐黄。在这个秋风送爽的金秋时节,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中文1902班的新生助班杨文娜和潘佳玥,一起重温那段关于青春、关于成长的助班记忆。

薪火相传,一脉相承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当问到为什么选择当助班时,杨文娜和潘佳玥给出的答案几乎是一样的。“因为在我们大一时,我那时的助班学姐学长都很有耐心,帮助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们也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大一新生,让他们能够迅速地适应崭新的、陌生的大学生活。”众所周知,每一年学院都会挑选优秀学子组成助班团,这逐渐成为了一个传统。新生开学前,他们会帮助老师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以便顺利地迎接新生的到来。助班工作这样的一个传统,一代又一代学子秉承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理念将它传承。

在助班人选确定之前,杨文娜和潘佳玥的心里始终悬着一块大石头。尽管她们向曾担任过助班的学姐学长们请教,在网上搜索了大量的相关知识与注意事项,然而,她们仍然没有自信说自己能够被选中。幸运的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杨文娜和潘佳玥在众多竞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助班团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担任中文1902班的助班。

负重致远,尽心竭力

成为助班之后,杨文娜和潘佳玥内心满是期待与喜悦,但她们也同样感受到了责任的重大。在新生入学前一周,她们本可以享受暑假最后的快乐时光,然而,她们选择早早地来到了学校,在三教与其他助班一起做表格、一起探讨新生开学的各种注意问题,日日夜夜的准备只为了对每一位新生负责,让他们在陌生的大学中感受家的温暖。每一位新生在开学时,都会领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文件袋,里面有校园卡、宿舍钥匙、学生手册、学校地图等各种必备用品。这些用品都是她们一个一个装进文件袋里的,为了避免会有新生的文件袋里面的用品不齐全,她们还时不时检查每一个袋子里面的物品。在学校分配新生宿舍之后,她们还仔细清理了每一个宿舍。即使几乎没有人知道干净的宿舍是她们的“成果”,她们仍然愿意做默默无闻的“田螺姑娘”。新生刚开学,杨文娜和潘佳玥更加的忙碌。她们在生活上帮助新生,带领他们进行团建,帮助他们解决宿舍问题;在学习上,她们也耐心解答,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在心灵上,安慰尚不适应新环境的大一新生,让他们的孤独与陌生慢慢消散。

济南总是不舍得与九月说再见。到了九月,人们仍然可以感受到夏天最后的倔强。在太阳的照耀下,裹着厚厚的军训服的新生们已经汗如雨下。而汗如雨下的不仅是他们,还有站在一旁守候着他们的助班们。每一天,杨文娜和潘佳玥一下课就直奔操场,害怕自己带领的学弟学妹们发生意外。杨文娜说有的时候没时间吃饭,直接去操场。当问到在自己做助班的这段时间内,有什么困难时。杨文娜提及大二的课程很多,而且她与潘佳玥是在同一个班级,两个人没有办法做到时间的互补。所以如果两个人上午都有课,就不能去照顾自己带领的新生们。如果碰到这种情况,她们提前会请其他的助班帮忙照看一下自己的班级,但一下课,她们两个就急匆匆地跑去操场。她们不仅是助班,也是文学院学生会成员,也是只比新生大一岁的普普通通的大二学生。面对助班工作、部门工作、学业学习时,她们没有“分身术”,无法变出许多个自己去应对各项事务。所以她们选择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三者之间的平衡。从清晨安排班级活动到傍晚回复新生的疑问。偶尔深夜时,他人都已经进入梦乡,她们仍然处理部门地各项事务,计划明天的活动。她们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换来了所有人的笑颜。杨文娜学姐和潘佳玥学姐在讲述的时候,话语中没有抱怨,没有后悔,我们只看到她们脸上挂着满足的开心的笑容。

感篆五中,硕果累累

“助班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它让我们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潘佳玥如是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经历了十几天的助班工作,她们的责任感明显增强,处理事情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通过与其他助班一起共事,她们的合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也有了飞速的提高。更让她们开心的是,通过与其他助班一起共事,他们彼此之间越来越熟悉,甚至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每当回想起助班工作,杨文娜和潘佳玥首先想到的是“累”。“无吃饭时间,无休息时间,无娱乐时间。我们几乎每时每刻都围着学弟学妹们转”潘佳玥学姐开玩笑说“我和杨文娜是新一代‘三无青年’”。然而,当说到令她们感动的事情时,她们的眼里早已泪光闪闪。在新生结束军训之后,中秋节放假之前,杨文娜和潘佳玥想和新生们一起拍张合照,“因为他们放假回来之后就开始正常上课,而我们也投入到忙碌的学习中,下一次和他们见面不知道是在何时何地,甚至可能没有机会再见面。”

离别的气氛十分浓厚,以至于天空也感受到,变得伤感,哭了起来。雨丝细细密密,杨文娜学姐和潘佳玥学姐一下课就飞奔到操场,甚至顾不上打伞,而她们带领的班级的学生们站在那里冒雨等待着她们,只为了最后的合照,只为了留下最美好的记忆。感动,本身就是一个带有温度的词汇。而这份感动,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无论是十天之后,一百天之后,甚至更长时间,这份感动,仍然存放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永不消逝。

虽然助班工作很累很苦,但她们累并快乐着。那一声声的学姐辛苦啦,让她们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看到一张张稚嫩的朝气蓬勃的脸庞,她们看到了希望与未来。带班过程中,她们与可爱的、充满朝气的新生们发生的那些难忘的事情,如同一颗颗珍珠,在她们心里莹莹生辉。

学长学姐的助班工作已经结束,他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每一位大一新生,给予他们帮助,给予他们温暖,让他们更快地融入大学,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车已到站,你们应该继续远航,而我们则送你们至此。”不论是助班,还是老师,亦或是父母,还是其他人,都不可能永远给予帮助。人生之路,漫漫修远。这条路,需要每个人自己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但是不要抛弃自己的感恩之心,对那些给予帮助的人说一声:谢谢。

新生寄语:

杨文娜:大学仍然应以学业为重,不能因为自己上了大学而变得松懈、懒散。认真听课,不旷课,不翘课,不迟到,不早退。这是最基础的要求。大学,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你会来到新的城市,会学新的知识,会接触新的人。你如同一张白纸,你应该重新塑造自我形象,改掉以前的缺点,忘记以前的成就与失败,以全新的面貌迎接美好的大学生活。我很开心,在最美好的九月遇到了最美好的你们,希望你们能够越走越远,越走越好。但是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勿忘初心,砥砺前行,朝着你们更远大的更美好的梦想勇敢前进吧!

潘佳玥:除了日常的学习,在平时日常生活中,你们应加强锻炼,增强自己的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体质测试一定要重视,无论是自对己的身体健康,还是奖学金的获取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课余生活中,可以多参加部门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增加自己的阅历,学习课本上没有的知识,遇见更多更优秀的人。希望你们有魄力,有毅力,有恒心。即使失败,也不要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平庸无趣。希望你们可以做到“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世界这么大,你们要多出去看看,去探索不一样的美,去探索不一样的自己。

                                                                                                                                                                                                                     (责任编辑:张富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