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院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金秋初相遇,韶华同前行

【来源:王清滢 景悦芳 | 发布日期:2019-12-01 】



在人生路途中,总会有些遇见温暖着你的心,一遍又一遍的再读,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人生因此而拥有了璀璨的光。

淡去春暖花开的明媚,褪去夏日炎炎的阳光,温凉静美的秋终于到来。金秋十月的一个清晨,笔者与传播1904班的新生助班秦彤、张富帅相约CD咖啡馆,一起重温这段满溢着青春快乐与付出奉献的助班生活。

与子相遇来

就像诗句“庐山烟雨浙江潮”中的意韵,不是如此却正是如此,在秦彤与张富帅真正开始与新生面对面接触时,他们对新生的认识也发生了些许变化。在助班工作前期的准备过程中,秦彤一想到迎接新生的画面,心里便满是激动与期待,但在她的预想里,也有过一丝担忧。秦彤进一步解释说:“我之前会有点担心,新生们初入校园面对自己不熟悉的生活环境、独自一人还未能交到贴心朋友时会有一些拘谨,不敢完全表达自己的需求与想法。”但是当秦彤真正接触到新生们的时候,她惊喜地发现,这群初入大学的新生们,能很快的适应崭新环境,会主动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并积极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他们一开始就很积极,迫不及待地想去了解全新的大学校园。”短短的初次相遇,新生们给秦彤留下了更加多彩的印象。张富帅也有相同的感受:“其实我们只相差了一两岁,但你们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活跃,还要有青春活力的气息。”在张富帅的回忆中,初次相遇,他感受到,新生们面对未知的一切,憧憬与期待远大于担忧与迷茫。其实,这就是相遇的美好,出乎意料,但又正应如此,带来无限惊喜。

初次相遇,秦彤和张富帅带给新生的感受也很不同。没有预想的高冷与距离感,秦彤与张富帅带给新生更多是热情交流与体贴帮助。在笔者看来,正如“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秦彤与张富帅希望,自己带来的不是陌生感,而是亲切感,希望新生在离家千里以外的异地,仍然能够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暖。

    欲与君相知

当提及想要成为助班的初衷时,秦彤回忆道:“在我还是大一新生时,我的助班给予了我很多帮助与指引,让我更好的适应了大学生活。在我大二时,有这个机会,我也想给予新生同样的关怀。”一张张新面孔,他们初入大学时的模样,勾起了去年秦彤自己初次跨入大学校园时的回忆。秦彤心里始终觉得,这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传承。在张富帅看来,正如“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片树叶摇动另一片树叶,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当年自己的助班给自己带来的关怀与引领,如今自己有机会可以继续接力传承下去便是一件幸福的事。他回忆道,在初入大学的时候,助班的照顾与帮助同样给了他许多温暖,这份温暖也是一直以来他想要继续承担这份工作的不竭动力。“有时候工作会集中在一起,会有点疲惫,这时候就会想起当年自己的助班带给自己的帮助,心里就会有暖意,自然也想把这份温暖带给学弟学妹们。”此外,推动张富帅尽职工作的还源于一个词,这个词便是责任。“我主动选择了这份工作,老师也信任地选择了我,我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负责整理同学们的新生资料,负责解答新生的各种疑惑,负责清理新生宿舍的卫生,负责分发院服……传播1904班的新生们刚入校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负责。在这个过程中,张富帅向笔者坦言:“虽然辛苦,但是却欣然往之。”正如梁启超先生曾言:“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随着交谈的深入,笔者了解到:助班要比新生提前一周到达学校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提前了解学校各个学生组织、规章制度和评奖评优方法等方面的信息,方便及时解答新生有可能提出的问题,给予他们最及时的帮助。秦彤与张富帅牺牲了一部分假期时间,提前来到学校进行准备。在问及助班工作与他们自己的学习生活会不会冲突时,张富帅坦诚地说:“助班工作有时会与自身的学习存在冲突,但关键是我们要保有积极的态度,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想出更加合理有效的方法使两者兼得,不可以消极应对。秦彤也是紧抓空闲时刻完成工作总结,再进行第二天的工作安排。他们不停忙碌着,但却感到十分充实。

携手同征程

华罗庚有言: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大学之路,学习仍然是最重要的风景。我希望大家一定要记得,不论自己希望拥有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都要铭记自己是一个学生的事实。有想法是好事,但我们要努力走好自己必须走的路,才能有机会走自己想走的路。秦彤在采访中不止一次的提到学习的重要性,这是秦彤步入大学以来一直坚守的事情,是她可以一直保持优秀的原因,更是她想要提醒新生们要坚持的事情。

大学的生活很短,每个人都在不经意间被时间推着前行。有什么想做的事情,想尝试的感受都要趁早做。要有挑战自己的勇气,不要因噎废食。如张富帅所言,敢于尝试是一个人敢于挑战自我的表现。只有敢于尝试失败,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只有敢于尝试寒冬的刺骨,才会迎来春天的温暖。

大学的学习并不能只在书本中汲取知识,在与人交往和社会实践中也能获得同样重要的经验。“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日积言有物,百练笔生花”,皆言此意。秦彤与张富帅在助班工作期间,在给予新生帮助的同时,自我也得到了提升。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们比之前的自己更加懂得了如何与人交往,如何合理安排自己时间和进行恰当的取舍。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得心应手,秦彤和张富帅陪伴着新生去成长,同时自身也在成长。

人生,缘始于相遇,情长于相知。这场邂逅,是秦彤与张富帅给予新生最好的礼物。时光走笔,草木一秋,笔者在这里祝愿所有人—— 在半梦中拾光,用实力承载梦想,用汗水浇灌未来,用双脚走出远方。

新生寄语:

最可爱最优秀的传播1904:很开心也很幸运能够做你们的助班,同你们一样,在开学前我就已经开始期待与你们的见面。刚进大学的你们还带着一些稚气和懵懂,但同时你们却很懂事和体谅他人。高考前的你们可以对课堂以外的事情一无所知。但是,如今高考结束了,你们已经迈入了大学的校园,你一定要无所不知。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你的所有对他们来说是一张白纸,这是你最好的重塑自己形象的时候,改掉以前的缺点,发扬自己的优点。每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都应该以全新的形象出现。

还有一点我想要嘱咐大家的,那就是学习。不要听从那些所谓的大学不需要学习的话。要知道,评奖评优、留部留任等都需要看你的学习成绩。因此,要一直怀揣一颗热爱学习的心。但我希望你们不要死板的学、枯燥的学。在学习之余你们一定要多出去玩一玩、看一看。在收获轻松与快乐的同时,也是你潜移默化接触社会的过程。

希望独特的你们都能有一个快乐而明朗的人生,相信未来的你们一定会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闪闪发光。

——秦彤

19岁的我,在19年遇见你们是我9月最大的欢喜。和你们相处的时间里我收获了很多快乐与满足。我更开心能和你们成为朋友。我想对你们说,能够成为你们的助班,我真的觉得很幸运,很骄傲。

之前很喜欢于丹老师的一句话来日方长并不长,大学时光其实很快的,对于自己的想做的事就勇敢大胆地去做吧,尝试多种可能,成就不同的自己。另外,无论你们决定做什么,坚持才是最好的品质,往往再坚持一下,就会有柳暗花明的感觉。此外,当你手足无措时,不要退缩,大胆地想办法才是最好的选择。

另外希望大家可以在学好自己功课的前提下,多多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坚定初心,充实自己,学会取舍,静下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在最好的时光里不辜负自己,在济大的生活中不留遗憾。

在我心里,传播1904班是一个非常温暖和优秀的班级。我相信,友爱并且有凝聚力的传播1904在未来一定会走得很好。

——张富帅

(责任编辑: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