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半亩新田”实践团队调研

2020-08-12   作者:赵荣萍 王清滢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根据“济南大学文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半亩新田”实践团队利用暑假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进行三下乡实践。8月12日实践团队将他们的实践成果整理成照片和实践报告的形式与学院和学校进行分享。

实践团队选择山东省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东张家庄村“家庭小菜园”作为社会实践的对象,由主要负责人赵荣萍和团队成员唐煜斌代表团队进行实地考察,考察过程全程开启QQ群视频通话,将考察内容通过手机音频实时传输给各地的团队成员,考察所获的图片和视频资料随后通过QQ群上传,实现成员共享,回味细琢。

实践开始前,团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如确定实践时间地点、联系相关负责人、制作团队旗帜等,为实地开展调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实地考察当日主要负责人赵荣萍和团队成员唐煜斌来到东张家村并找到了日照东张种植合作社的“家庭小菜园”,到达时山东省日照市海洋发展局派驻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东张家庄村第一书记田诚即“家庭小菜园”项目发起人正在菜园视察。

团队负责人与田书记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对小菜园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田书记向实践团队介绍了东张庄村的发展情况。日照东张家庄村的传统产业是蔬菜种植业,但青壮年劳动力多外出打工,从事传统行业的人越来越少,导致本地的传统行业渐趋衰落。留在村里的种植户年龄呈老龄化趋势,蔬菜种植能力和销售能力有限,个体种植面积日益缩减,传统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存亡危机。

针对现存农业发展问题及新时代农业发展方向,村中创办农业合作社。田书记向实践团队介绍东张种植合作社的七十七份“家庭小菜园”只是一个引领项目,现在是建立品牌的关键时刻,品牌打响了,以后就要扩展规模,建立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田书记还说,一定不能用小农眼光发展农业,不能故步自封,要将农业与第三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才能带动地区发展和农民致富。

中午十二点实践团队已对小菜园的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小菜园种植农民老龄化现象明显,蔬菜种植向绿色有机无公害发展,管理者重视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随后田书记开车带领团队代表来到了王家滩社区,在此期间团队代表与田书记对日照现在的发展,日照海洋事业的发展,以及“半亩新田”团队实践目的和实践意义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通过这次实践,实践团队获得了种植合作社的相关信息,收集到很多有效数据。团队代表向当地负责人致谢道别,他们对这个小乡村满怀感激与憧憬,并期望用团队的力量,为这个蔬菜种植小乡村助力,帮助那些淳朴的农民振兴传统农业,助力脱贫攻坚!

实地调研结束团队趁热打铁,制作了相关的调查问卷。考虑到疫情,他们制作了具有受众广,传播速度快,问卷回收率高等优势的线上调查问卷,借助网络进行了“云调研”。回收问卷之后对数据进行了相关整理分析,并根据实践成果撰写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借助专业知识技能,为家庭小菜园模式的种植业进行了有理有据的规划,为其深入发展提出了现代化方案。

“半亩新田”实践团队的精心细致、敢闯敢为的调研过程生动证明了大学生是国家科技发展的后备军,当代青年正处在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时期。青年要敢于接受挑战,敢于创新,大胆实验,应充分发挥知识技能优势,为农村建设服务,为农民群众服务;青年要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展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风采!

上一条: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

下一条:济南大学第五届读书节“阅打卡”活动圆满完成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