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

2020-08-12   作者:鹿彤 申琦 卢振伟 王清滢   来源:文学院   点击:  

2020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大学生未能如期开学,与此同时,中高考也受到了较大影响。文学院的三位同学基于此情况共同组队成立“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参与了家乡当地一家辅导机构的实习工作,以便更直观的了解当地中高考考生的学习和生活现状,从而采取相应措施帮助他们更好的备考。经过暑期实践,团队于8月12日总结实践成果并将获得的感悟与大家分享。

从7月24日开始,实践团队便在辅导机构与中高考考生切身接触,为他们进行一对一或者大班教学,帮助他们更好的掌握相关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以过来人的经验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或学习上的难题,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与此同时,团队三人准备了调查问卷,从而更具体准确的了解当地中高考生面临的压力与问题,同时将中考生与高考生所面临的现状进行对比,由此对他们目前的学习生活现状进行更好的调研与行动。

在为期两周的实习调研中,他们受益良多,感触很深。申琦同学说:“通过这次“返家乡”活动我发现,疫情期间,大部分中高考应届生们都是很努力的。尽管没有像在学校那样时间都被规划的很完整,但是面对中高考,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还是计划的非常有条理。疫情期间,这些应届生们除了正常的网课学习,还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来学习,另外,因为网上学习搜集资料更加便捷,同学们遇到难题时解决起来也方便了许多。通过我们在辅导机构的辅导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缓解了压力,使他们从容备考,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卢振伟同学说:“在辅导学生中考地理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因为疫情没开学的缘故,他们中大多是对自己缺乏自信心的,然而实际掌握的知识较为牢固,我通过实际的教学讲题以及鼓励等方式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从而帮他们达到良好的备考状态。我认为老师与学生应形成一种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从而让学生和老师都享受学习过程。在实践期间我感受到了与学生们一起做游戏的快乐,也感到学生偷懒走神不学习的气愤,还有连续教课八小时的疲劳,但也感恩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假期与他们相遇,携手面对中高考压力。”

通过这两周的实习调研,团队比较客观的了解了疫情期间当地的中高考考生的学习生活现状以及出现的问题,并对他们进行了学习上的指导,心理上的疏解,从而帮助他们更从容的应对中高考的压力。团队对实践过程进行了总结与整理,他们也从中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与感动!

上一条: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绿色生活实践调研

下一条: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半亩新田”实践团队调研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