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 “陕西太白定点扶贫”社会实践调研

2020-08-14   作者:王海容 景悦芳   来源:文学院   点击: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己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如何在疫情之下继续攻克难关、寻找机遇,也是如今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挑战。在此背景下,文学院学子赵群、王海荣和孙林娜三人组成的调研团队深入陕西太白定点扶贫区,深入了解我国扶贫攻坚工作的进程与成果。

活动伊始,调研团队经过筛选,确定了享誉“中国达沃斯·仙境太白县”盛名的陕西太白村作为此次扶贫攻坚工作调研的聚焦典例。在疫情期间,通过“云组队”、“云调研”和“云访谈”等线上方式,调研团队安全、有序地开展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工作前期准备阶段,为了解太白定点扶贫的工作情况,调研团队查阅相关资料,及时关注扶贫行动的微信公众号以及当地新闻资讯。在了解陕西太白村的基本状况及相关的扶贫政策后,结合国家政策,调研团队制定了访谈的相关问题。8月10日,调研团队借助互联网与当地扶贫攻坚的驻村第一书记——韩成利书记取得了联系,并进行了线上视频交流。访谈中,调研团队成员了解了扶贫攻坚的具体措施以及在此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随后,调研团队对太白定点扶贫组近年来实施的智慧农业(食用菌)、光伏和工业机器人实训室、新型农产品展销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进行了研讨。韩书记为调研团队详细介绍了智慧农业种植大棚和控制中心的建成与使用,并述说了智慧农业的前景。

截止8月14日,团队的调研考察还在继续进行。调研团队还通过互联网直播观看了太白县生态农业、全域旅游暨绿色经济发展大会系列活动的开幕式。此次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以特色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来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和扩大“中国达沃斯·仙境太白县”特色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激发疫情后旅游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尽快复苏。下一步调研团队将争取与当地合作的机会,通过调查问卷等方式,直接面向太白村村民进行调研,了解村民们对扶贫变化的体会和脱贫后的幸福感、获得感。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活动,调研团队发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些现状和具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进一步地了解国家政策,更提升了队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与此同时,调研活动的不断深入,让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一线工作人员及当地村民的艰苦付出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团队成员真切地希望全国各项扶贫工作都能够顺利开展,激发农村贫困地区的潜力与活力,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和人民获得感,为国家的伟大复兴助力。

(责编:周琰)

上一条: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 ——“溯源方言”社会实践调研

下一条: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红影”小队实践调研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