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 ——“溯源方言”社会实践调研

2020-08-14   作者:张源圆 景悦芳   来源:文学院   点击:  

语言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文化载体,方言更是地方文化的重要体现。然而近年来,推广普通话、全民学习外语的潮流使得方言在大家的视野里逐渐消失。为打好语言保护攻坚战,结合当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溯源方言”调研小组深入实践,了解方言背后的形成和发展,挖掘方言的独特价值,助力方言重新焕活光彩。

7月28日,小组成员们来到了位于太白湖新区的济宁市图书馆进行基本资料搜集,以便了解方言的基本知识和保存现状。在图书馆三楼,陈列着专业的语言文字类书籍。方言学专业类有大众普及类的《大话方言》、《趣谈北京话》等;专业学术类有《语音学教程》、《汉语方言学基础》、《汉语方言学》等。小组成员们借阅图书并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学习,整理出了大致的思路和背景。在图书馆四楼,有当地文学文化展馆,其中就有北方方言中的山东方言发展的学术研究。小组成员们请教了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认真倾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质疑。

接着,在了解了理论知识后,调研小组决定调查最基层的方言保护现状。为确保调查结果的准确性,调研小组决定划分城市和农村两个客体进行访查。8月1日,小组成员动身前往位于天桥区的沙李村,进行实践调查。首先,成员们采访了当地的村支书,了解了该村的基本文化水平和人员状况。在了解过大致的背景后,成员们随机走访了村中年龄和文化水平不同的几户村民,进行更加深入详细的访查,主要针对日常方言的使用情况和方言的演变和流失等问题。在和村民的聊天过程中,成员们对山东方言的保护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增加了信心。8月2日,小组成员来到了济南市天桥区的小马社区,对前一天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走访调查。同时,小组成员对附近的兴趣班和青少年宫也进行了走访,更好地了解了当今儿童对方言的了解和使用。通过这次走访,调研小组及时发现了方言传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为方言的保护与传承建言献策。

截止8月14日,“溯源方言”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调研小组成员们深刻体会到,当今社会方言使用率大大减少,方言流失严重,方言保护迫在眉睫。方言文化是地方特色的象征,反映了一个地域的演变与发展。广大青年应该增强保护方言的意识,利用现代科技等方式为方言的发展添砖加瓦。

(责编:周琰)

上一条: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地摊之光”社会实践调研

下一条: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 “陕西太白定点扶贫”社会实践调研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