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路也教授荣获第十二届丁玲文学奖

2022-11-02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丁玲文学奖奖励基金管理暨评奖工作办公室发布第十二届丁玲文学奖获奖名单,我校文学院教授、诗人路也创作的组诗《空旷》获奖。这是继本年8月路也获得鲁迅文学奖后又获得的一项重要文学奖项。

丁玲文学奖是以湖南省常德籍著名作家丁玲的名字命名的文学奖项,1987年3月,由原常德地区文联和丁玲的第二故乡北大荒共同发起、原中共常德地委批准设立、常德丁玲文学创作促进会具体组织实施的跨地区文学奖项,旨在继承和发扬丁玲矢志不渝为人民写作的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奖励和推出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由《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小说选刊》四家全国知名报刊组织评奖,涵盖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四大门类。第十二届丁玲文学奖评选工作于2022年5月10日启动,共评出“成就奖”4名、“作品奖”12件、“新锐奖”12名。我校文学院路也教授的作品《空旷》获诗歌类“作品奖”。

路也教授获奖的组诗《空旷》,于2021年1月发表于《诗刊》杂志第一期。组诗包括《童年的河谷》《入夜》《苍茫》《空旷》《雨后,在山顶》《母亲节》《寄自峡谷的信》等七首,这些诗歌写生活中的细微之思、旅行中的所思所想等,诗人善于发现和捕捉日常经验中的诗意,并带着智慧的光芒与诗人的哲思游历于天地、驰骋于古今之间,将对现实的细微体察与游历大千世界的感悟融于一体,语言把握旷达开阔,更进一步地将诗歌的“写作版图”与自身生命体验、生命状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想在表达人的局限的同时,朝向无限和永恒,人到中年,生命变得辽阔,诗就辽阔,写诗不完全是写作技巧和才华的部题,它跟一个人的生命状态密切相关。”组诗《空旷》显示出诗人在思想、艺术、风格等所达到的新的高度与艺术水准,智性的光辉让路也的诗歌超越“女性”的自豪而成为“人”的骄傲。

上一条:我院古代文学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第四届中国传统文化高层论坛暨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2022年年会

下一条: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