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抗疫-舜耕学术系列讲座:圣经研究与马克思主义

2022-1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8日19:30,文学院举办2022年度“学术抗疫——舜耕学术系列讲座”第10场,特别邀请了河南大学梁工教授作线上讲座,题目为《圣经研究与马克思主义》。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负责人刘丽霞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张兵教授、相关专业负责人及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梁工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与圣经的关联性作为引入,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与圣经文化精神的某些相同之处,二者都具有包罗万象的统一世界观、强调思想与行动的统一、坚持理论实践性等特点,他还认为,对马克思主义与圣经研究的思考,有益于借鉴圣经文化精神中的正面元素,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接着,他又论证了马克思主义圣经研究在当代西方和中国的不同命运,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圣经研究在中西方学术研究中处于边缘化位置的原因。随后,梁工教授提到了圣经对马克思、恩格斯的影响与启发,他指出圣经是马克思的思想宝库,马克思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的转变完成,是以对宗教批判为前提的,但同时,马克思终其一生都从圣经中汲取素材、典故,丰富自己的学说。而恩格斯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中关注圣经文本最多的学者,他坚持科学理性地解读圣经,并将早起基督教状况类比于当时的国际工人运动。最后,梁教授提出了两个马克思主义与圣经研究的实例,第一个是哥特瓦尔德学术建树,强调亚卫宗教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所发挥的政治功能。第二个实例是华裔女学者于莲秀对《箴言》中“贤妻”“外女”的意象剖析,运用唯物史观透视“外女”意象,揭示出该意象所在的波斯时代耶胡德地区的社会历史背景和政治经济处境。

讲座结束后,厉盼盼老师作了总结,认为梁工教授对圣经与马克思主义的讲解深入浅出,使我们得以认识了国内外该领域研究的前沿问题。这不仅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圣经这款经典,而且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博大精深。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界,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中国,将马克思主义与基督教联系起来进行研究都是一个比较冷门的领域,但梁工教授在这个领域深耕不辍、稳行致远,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拓宽了这一领域。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师生就马克思主义与圣经的终极目标导向途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刘丽霞教授再次感谢梁工教授的精彩发言,认为此次讲座对同学们深有启发,并希望梁教授在疫情后能有机会莅临济南大学文学院再次进行交流,为师生带来更多的学术启发。

专家介绍:梁工,河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圣经文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函评专家及会评专家、CSSCI来源集刊《圣经文学研究》主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出版著作《国外马克思主义圣经批评研究》《当代文学理论与圣经批评》《圣经叙事 艺术研究》《圣书之美》《凤凰的再生》等,译作《耶稣传》(商务印书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圣经纵览》《次经导论》等。在第四届国际华裔圣经学术会议(香港,2014)上获颁中国内地唯一“前辈”学者奖章。

上一条:文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文学院扎实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