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70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8-05-1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5月9日下午,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章宏伟先生应文学院邀请,在第十教学楼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何谓国宝:海峡两岸故宫博物院藏品比较》的精彩学术报告。副校长李光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岳云龙出席报告会,文学院、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等百余位师生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张兵主持。报告会前,副校长刘宗明会见了章所长。

章宏伟先生首先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历史与藏品构成。故宫博物院成立于1925年。其藏品构成呈“倒金字塔型”,以珍贵文物为主体,珍贵文物占全国的42.01%。章所长认为,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主要源自清宫旧藏。特别是乾隆年间国家稳定、国库充盈,辽阔的疆域,加之乾隆皇帝本人的喜好、文人的情结,多种途径使得清宫藏品丰富。清帝逊位,热河清宫珍藏流入京城,1923年建福宫大火,溥仪出宫与清宫物品点查,特别是故宫文物南迁,不断强化了国宝的概念。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受战况形势的影响,故宫藏品异地保存的呼声越来越高,故宫文物南迁,创造了二战期间“文物无损坏、无丢失”的人类保护文化遗产的奇迹。1948年,国民党败局已定,便挑选了部分文物运往台湾,因而形成了海峡两岸一脉同源却又分融两地的两家故宫博物院。对于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藏品,章先生进行了简单比较。除北京故宫的180多万件(套)藏品外,加上原为故宫博物院明清档案部、现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清宫档案,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的藏品数量之比约为20:1。此外,两岸故宫藏品很多同出一源,互为补充;两岸的故宫藏品也各有所长,由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只是南迁文物中的22%,又有好多文物留在北平并未南迁,不能说“所有的好东西都被运到台湾去了”。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海峡两岸的故宫藏品有了全面的了解。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立体书籍、数字技术在文物传承方面的应用等问题,章先生一一进行了解答,他提到故宫博物院目前也在力推数字化,尝试应用了VR等前沿技术对文物进行传承,他坚信,同学们会越来越多感受到数字博物馆的巨大作用。他鼓励同学们关心故宫文化与故宫学,欢迎大家报考故宫学方向研究生。

会后,李光红副校长、岳云龙处长、文学院部分教师与章宏伟所长在行政办公楼会议室举行了亲切座谈,就学术方向凝练、成果培育、平台建设、人才交流与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就这些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本次报告会是学校70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一,由发展规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校庆办公室策划支持,文学院承办。

章宏伟,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先后就读于山东大学历史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为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校兼职教授,曾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奖章、国家新闻出版署科学技术进步奖四等奖、第四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集体)、首届紫禁城杯(2009年度)全国文化遗产最佳论著等奖励。负责故宫博物院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电视纪录片《故宫》(为总策划、制片人)。出版专著《出版文化史论》、《故宫问学》、《十六—十九世纪中国出版研究》,合著《当代中国的出版事业》、《中国编辑出版史》等多部,主编《博雅经典丛书》、《故宫学视野丛书》等多种,发表论文百余篇。13篇为《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责任编辑:景书媛)

上一条:文学院初心志愿者协会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下一条:文学院初心志愿者协会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