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黄发有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文本细读与文学综合研究”主题讲座

2018-04-27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4月25日,应文学院邀请,山东大学黄发有教授做客济大文学院舜耕大讲堂,在第三教学楼418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文本细读与文学综合研究”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刘新锁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参与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黄发有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文本细读与中小学接触的文本分析有很大区别,学生应该摒弃传统单一的“标准答案”式解读,文学批评也应该有所创新。按照这个思路,黄发有教授讲解了文本细读的传统,以毛宗岗、李健吾等文学批评家为例深入分析了古代中国的批注式阅读、现代中国的鉴赏式批评以及欧美的“新批评”。随后他重点论述了文本细读的意义与方法,结合过去的研究生招生经历,指出了当下大学生文学研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即忽视对作品本身的阅读。另外,由于高校课程设置的问题,不读作品的文学教学与文学研究现状更加凸显了文本细读的重要性,由此,黄发有教授提出,作品阅读是一切文学研究的基础。

随后黄教授通过分析张爱玲的《倾城之恋》、余华的《活着》、王安忆的《长恨歌》等文学作品中的具体人物与意象,论证了文本细读应该注重发掘文学性和发现细节的魅力。最后,黄发有教授表示,文学的综合研究应当遵循“局部与整体”、“内部研究与外部研究”、“纵横参照”、“审美感悟与理论概括”相结合的原则。讲座期间气氛活跃,同学们根据自身对于文学作品的学习情况向黄发有教授提出问题,黄教授也都一一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是针对济南大学第四届读书节而开展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一,从文本细读与文学综合研究两个切入点给予文学院师生以深刻启发,对文学作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黄发有,福建上杭人。经济学学士、文学博士,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家。现任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1999年以人才引进方式入山东大学文学院工作,2000年、2002年连续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2009年—2010年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学传媒、当代文学与客家文化。先后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并获得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山东省社科成果奖、江苏省社科成果奖、齐鲁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当代作家评论》奖、《文艺争鸣》奖等多项奖项。

(责任编辑:李文薪)

上一条:文学院参加济南大学2018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式

下一条:文学院参加济南大学2018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