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谭好哲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8-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学院谭好哲教授应邀在3教418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当代文论话语体系建设的理论体系”的学术报告。文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活动。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张兵教授主持。

会上,谭好哲教授立足当下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的总体环境,纵观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文社科研究的现状,肯定了中国当代文论话语体系的发展成绩。同时,他指出,由于政治、经济、文化及理论自身的不断变化与发展,三大体系中话语体系的建设相对滞后,最终呈现为“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现状。进而,谭好哲教授从文论话语内容缺失、文论话语建构机制缺陷、文论话语主体身份认同等三个方面论述了当今文论话语体系面临的具体问题。在指出存在问题的同时,谭好哲还就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他认为,在当代文论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指导思想,重视中国古代文论中的理论资源,并结合中国经验与民族特性,形成具有中国风格的文论话语体系。

本次报告以文论话语体系建设这一基础理论问题为起点,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既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素养,同时也给文论研究者提供了前进的指南针。报告共持续三个小时,在场师生认真聆听,受益良多。

谭好哲,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文艺学国家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兼任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和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华美学学会理事,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文艺美学。

上一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马重奇教授莅临我校指导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工作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宋洪民教授被评为济南大学龙山学者特聘专家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