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华简帛文学文献集成及综合研究”进展顺利

2018-1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校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承担、蔡先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华简帛文学文献集成及综合研究”(15ZDB065),自立项以来,按照既定计划,分工协同推进,在阶段性成果发表、高层次学术交流、高级别奖项立项、项目孵化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以济南大学为署名单位,课题组发表论文30多篇,在《中国文学研究》《中国诗歌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中国典籍与文化》《社会科学战线》《书法研究》《中国文字研究》《济南大学学报》等SCCCI来源期刊及中文重要期刊发表论文9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语言文字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或摘录;中心主办《中国简帛学刊》,连续出版两辑(第一辑2016年4月;第二辑2018年9月),引起古代文学、出土文献等研究领域的广泛关注,产生较大的学术影响。

关注学术前沿动态,团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2016年4月,4人参加闽南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五届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史学术研讨会”;2017年11月,7人参加中南民族大学主办的“第六届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史学术研讨会”;2018年10月,与聊城大学合办第七届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史学术研讨会。团队成员还参加中国古文字研究会年会、简帛文献研究等相关会议,应邀参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7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开题论证等相关工作。

团队成果《简帛文学研究》入选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并于2017年3月由学习出版社正式出版。此项成果荣获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并一等奖,实现我校社科奖的重要突破。

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注重团队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成功实现高级别项目孵化。目前,已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银雀山汉简未公布部分整理与研究》(2016年度)、《清华简用字整理与研究》(2018年),另有《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文学研究》等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多项省级课题。

目前,课题组立足于简帛文献的文本整理,坚持中国文学的本位立场,尝试建构中国文学学术话语体系;挖掘简帛文献的文学特质,以期在早期文本的文类划分、早期文学的生成谱系等方面提出原创观点,为相关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上一条: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杨存昌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座谈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