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杨存昌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11-11   作者:闫晓宇   来源:文学院   点击:  

11月9日,应济南大学文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杨存昌教授在三教418做了题为“中华美学精神及其现代价值”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张兵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讲座。

杨存昌教授首先肯定了文化精神、艺术精神的诞生与社会结构的密切关系。接着,他从地理环境因素、社会分工状况、伦理纲常教化以及阴阳学说发展,对中华文化精神追根溯源;进而从大河文明、小农经济、宗法社会、和谐文化等四个方面剖析了中华美学精神的诞生语境。为了更加具体地展示中华美学精神的特征,杨存昌教授将道家思想与西方存在论相结合,阐述了“情景交融”、“虚实相生” “胸有成竹”、“心口手相应”等中华美学精神的表现形态,归纳出 “境”、“象”、“意”、“兴”等美学精神的四个基本范畴。最后,杨存昌教授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所缔造的审美精神与文化追求深刻体现了“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思想,而“人文化成”所延伸出的审美思想已充分渗透进物的审美文化、人的审美文化、文的审美文化三个方面。

杨存昌教授思维敏锐,格局宏大,用独具风格的语言将中华美学的精髓生动地表达了出来,为我院师生展示了异彩纷呈的美学图景,也激励着每一位聆听者用美学精神追寻人生真谛,建构审美人格。在场师生认真听取报告,获益匪浅。

杨存昌,山东大学文学博士,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齐鲁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文艺学、美学、语文教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研究工作。出版专著《初叩美学之门》《道家思想与苏轼美学》等,主编、参编《中国美学三十年》《中国古代文艺心理学》《中国文学理论史概要》《中国古代文论》《中国古代文论读本》《中外文学名著导读》《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国》《文学理论简明辞典》《小说辞典》等著作和教材20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第3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

下一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华简帛文学文献集成及综合研究”进展顺利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