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2019-10-31   作者:鲁毅   来源:文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同时也为今后各级各类教学比赛选拔储备人才,10月29日下午,由文学院组织的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第三教学楼舜耕书院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共有十一位青年教师参加,同时邀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模范教师、山东师范大学魏建教授、济南大学教务处专职督导郭浩帆教授、文学院院长张兵教授,以及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担任评委,文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观摩,比赛活动由院长助理鲁毅主持。

活动伊始,张兵院长宣布文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正式开始,并向与会人员重点介绍了受邀参加活动的魏建教授、郭浩帆教授,同时简要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筹备过程与重要意义。随后,参赛教师依照抽签顺序依次向评委展示十五分钟的授课内容,他们秉承匠心独运的精神,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以及语言教态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白洪谭荣获一等奖,刘水清、孙佳祺荣获二等奖,王毅、张文、蒋莹荣获三等奖,张云、孙海英、高崎、丁捷、晏青荣获优秀奖。魏建教授、郭浩帆教授,以及学院领导陈卫东书记、张兵院长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在比赛环节结束后,郭浩帆教授对参赛教师作了点评,他在充分肯定青年教师们的严谨态度与出色教学能力的基础上,认为在教学比赛过程中,教师应注意到每一个细节,从肢体语言到比赛着装再到课件制作等方面,都要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紧接着,魏建教授结合参赛教师的综合表现,从“讲什么”“怎么讲”“用什么讲”等讲课诸要素作了精彩的报告,魏教授认为,所谓“讲什么”,即要做到求真、求新、求深、求道;所谓“怎么讲”,即需尊重教材,“带着镣铐跳舞”,既不能照本宣科,又不能另起炉灶,而是讲教材背后的东西,为教材添加注释;所谓“用什么讲”,即借助于具体的、感性的、恰当的、新鲜的例证。总之,魏教授认为讲课的奥秘与口才无关、与年龄无关,而是与学问有关,只要秉持着一颗爱心,努力钻研教学艺术,定能够讲好每一堂课。

    活动最后,张兵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们的出色表现,指出本次教学比赛搭建了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对于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持续推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与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提升教学质量水平等奠定了良好基础,积蓄了可持续的发展动力。张院长对青年教师寄予了期望,希望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同时他表示,今后会将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不断地延续下去,形成文学院的一个优良传统。

上一条:何家兴老师应邀参加“首届汉语字词关系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加拿大高岛谦一教授、安徽大学徐在国教授应邀作报告 并受聘客座教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