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古代戏曲小说研究前沿问题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18   作者:范丽敏   来源:   点击:  

2019年11月15至17日,文学院主办的“中国古代戏曲小说研究前沿问题高层论坛”成功举办,来自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高校以及泰国、越南、埃及的四位国外学者,共计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李光红副校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岳云龙处长、社科处孙成豪副处长、文学院张兵院长、陈卫东书记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张兵院长主持。李光红副校长介绍了济南大学近年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专家代表东南大学徐子方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霍现俊教授先后发言。徐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的重大意义,认为历来治戏曲者不知小说、治小说者不问戏曲,而事实上戏曲小说密不可分,把二者结合起来才有可能解决戏曲小说研究中的某些根本问题,因此,本次论坛具有前沿性与现实性。霍教授肯定会议的组织工作,提倡“以学术为生命”的精神,不断取得新的学术成就。

论坛分为大会发言和分论坛研讨。专家们围绕戏曲小说研究进行热烈讨论,既有对经典课题的系统梳理、全新阐释,又有对前沿课题的冷静思考、积极回应,反映了戏曲小说研究视域的深化和拓展,以及研究观念和方法的创新与多元。在小组讨论中,除了研讨提交的论文,还以分论坛的形式对戏曲小说研究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如小说戏曲研究的新材料与新视域问题、小说与戏曲的关系问题、小说戏曲的文史互证问题与戏曲演出与剧种、宫廷戏曲与女性戏曲等问题,这种方式使学术交流更充分,研讨深入,收获更大。

本次论坛的召开,为不同专业背景的学者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新材料的发掘、新领域的开拓、新视角的呈现,有力推动了戏曲小说研究的深入发展,有助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条:文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下一条:文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