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著名语言学家齐沪扬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2019-11-25   作者:谷峡   来源:   点击:  

11月22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齐沪扬教授应邀在文学院舜耕书院做了《汉语的文化历史背景》的学术讲座,院长助理何家兴主持,汉语言专业相关师生参加。

何家兴老师介绍了齐教授的学术成就,并表示热烈欢迎。齐教授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汉语专业并欢迎济南大学同学报考。齐教授首先介绍了世界语言的五大语系,分别是:汉藏语系,印欧语系,南岛语系,南亚语系和阿尔泰语系,并着重介绍了汉语所属的汉藏语系的相关语言;对“汉语”的定义做出重新阐发,认为“汉语是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共同语,也是一种国际语言”;接着,以汉字文化圈的形成为纲,分别介绍了越南语、朝鲜语、日语借鉴汉语形成自己的语言的历史背景和演变情况;从汉文化起源的多元性、汉字的统一作用、佛教文化的传入以及社会分合和人口迁徙等方面论述了汉语发展的文化因素。最后,齐教授总结:“语言学是有趣的,希望大家热爱语言、热爱我们的汉语!”

本场讲座告诉大家语言是动态发展的,语言是有谱系的,汉语具有悠久的历史并已产生重要的国际影响,让同学们了解了汉语形成的文化历史背景,感受到汉语的独特魅力,提高了他们的专业认知。

齐沪扬,男,1950年,生于上海。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带头人。现为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组专家,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专家组成员,国家教育部自学考试委员会“现代汉语”命题专家组组长,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发展与规划司外籍专家。在中文核心期刊和高等院校学报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和教材近40种。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与对外汉语教学。承担并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现承担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担任该项目的首席专家。获得过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著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著作二等奖、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等。还曾获得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奖、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

上一条:宋洪民教授应邀赴内蒙古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文学院赴鲁东大学调研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