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督导工作视频会议以

2020-02-28   作者:鲁毅   来源:文学院   点击:  

20202月27日下午3点,文学院通过QQ群视频电话方式召开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会议围绕如何扎实有效地推进线上教学与督导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同时向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团队成员布置落实文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督导任务。会议由文学院院长张兵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卫东、党委副书记朱红岩、院长助理鲁毅,以及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团队成员等二十人参会。

会议伊始,张兵院长向参会的各位老师致以问候,感谢老师们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同时就目前学院的教学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严格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指导精神,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线上教学工作的紧迫性与重要性,深刻把握开展线上教学的特殊性与复杂性;第二,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已经展开,只不过工作地点是在家中,工作方式由课堂教学变为网络教学,老师们需要从思想上强化认识,树立正确的观念;第三,当前疫情还在继续,何时能够正式复学要听从上级通知,老师们需要做好较长时间进行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紧接着,陈卫东书记讲话,他对当前学院正在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以及涌现出的优秀教学案例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向老师们强调线上教学秩序的重要性,要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思想政治认识,规范课堂教学,防止网络舆论事件的发生。

随后,院长助理鲁毅就前期学院拟定的《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以及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团队的组建情况作了简单介绍,并就《实施细则》向参会老师征求意见。参会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线上教学实践,对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以及如何开展线上督导等发表意见。夏秀就通识必修课程《大学写作》的网络课程资源建设与线上教学实践做了简要介绍。宋晓英、于瑞桓、高龙奎、刘水清就QQ直播、钉钉、腾讯视频会议等各种网络软件的在线教学使用技巧做了分享。不少教师还提出要积极地应对在线教学方式对传统面授教学的变革,王蓓认为,线上教学使课堂教学的效率大大提高,教师更加注重学生的学情,注重学生的听课质量,从而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密切师生关系。陈晓洁、俞艳庭、刘新锁指出,老师们可以借此机会多学习掌握一些在线教学的方法,为将来的一流课程建设积累经验。此外,针对线上教学督导的开展,张秉国提出,当前师生对于线上教学的积极性非常高,但是与课堂面授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应通过督导的方式,不断强化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唐欣认为,线上督导不同于线下督导,应当针对不同的授课方式制定相应的督导方案及其标准,帮助教师提升育人水平。陈静、石静认为,线上教学督导能够有效地保障教学质量,但在督导的实施过程中,应根据不同教师线上课程建设的成熟度确立不同的评价标准,教学督导的初衷在于帮助与提高,线上听课的目的本身就是学习,同时也是交流。党委副书记朱红岩指出,线上教学是一种新型教学形态,也是今后教学发展的新方向,学办工作人员将加强对学生的监督,与授课教师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最后,张兵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指出,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是切实保障教学秩序的有效手段,同时更能够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从长远来看,通过“以督促导”的教学管理,使教师们更多的了解并能够熟练运用各种网络教学软件,为学院进一步推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强化国家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奠定重要基础。

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团队是为了更好地推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而组建,由院长张兵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院长助理鲁毅任副组长,督导团队成员涵盖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委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总计十八人,能够有效地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上一条:防控战“疫”文院学子在行动

下一条:文学院师生顺利完成线上教学第一课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