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工作顺利开展

2020-03-23   作者:鲁毅   来源:   点击:  

为保障我院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进一步提升教师育人水平,我院按照前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组建由文学院院长张兵、分管教学工作院长助理鲁毅、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线上教学督导团队,同时参照《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实施细则》,自32日(第二周)起,面向学院全体授课教师(含外聘)进行随机听课,现已顺利完成第二周的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截止36日晚,学院共收回线上教学督导员提交的《文学院听课记录单》18份,听取课程17门(占比16%),涉及授课教师16位(占比24%),全面覆盖我院5个本科专业与10个教研室。根据反馈意见,学院授课教师在多个方面成绩斐然,如:授课教师能够积极钻研并熟练运用自己选择的线上教学软件,效果较好;授课教师线上教学组织有序,多数教师提前10-30分钟调试设备;授课过程中,与学生积极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案例式教学较为突出,充分利用分享屏幕和播放视频功能给学生多媒体的听课体验;授课教师出镜率较高,给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拉近师生距离,有利于师生之间的相互沟通与信任;部分教师在课前上传授课所需的阅读书目或教材的电子版,有助于开展教学等等。此外,在督导过程中,也发现不足,并提出教学建议,如:个别学生未能按时进群签到或在线听课。授课教师应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强调学习纪律,建议通过增设“出勤签到”等平时成绩考核内容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约束;线上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组织形式,智能技术提供了更多便捷,师生互动性进一步增强,有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但应注意,师生互动时间不宜过长,以致挤占教师授课内容;在注重教育技术探索的同时,不应忽视授课内容的钻研,以致形式大于内容;针对目前学生在线学习缺乏教材的现状,建议授课教师尽可能地提供给学生电子版教材或部分授课内容的教材图片,保证学习效果等等。为了让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真正服务于一线教学,学院结合督导们的反馈意见,给出相关教学建议,并以《文学院每周线上教学督导简报》的形式,及时向学院全体教师传达落实,真正地反哺于本科教学。

   学院自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以来,工作组组长张兵院长,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冲在教学督导工作的第一线,认真听取了授课教师的在线课程,及时了解学院本科教学的运行状况,此外,其他线上教学督导员工作认真,积极创新线上督导方式,在督导过程中,与授课教师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并通过发掘优秀教学案例,帮助青年教师进步,进一步提升全院教师的教学育人水平,起到了以督促导、重在指导的新型教学督导理念。接下来,学院将按照既定的工作方针与实施细则,扎实推荐学院的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并真正地服务于本科教学工作。


上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2019-2020(二)学期第2周线上教学督导简报

下一条:我院毕业生发起“95后”志愿组织成功救助武汉非新冠患者170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