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开题工作顺利开展

2020-03-24   作者:鲁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管理规定和《济南大学关于加强2020届本科毕业生各项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同时根据学院前期制定的《毕业论文工作计划进度表》,对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开题工作作了统一部署与安排。

本次毕业论文开题工作安排在202038日至21日之间进行,由各教研室主任分别组织实施,学院要求在加强毕业生论文选题质量的同时,可灵活运用在线视频会议、评阅电子版《开题报告书》等形式组织进行。截止321日,我院十个教研室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开题工作,全面覆盖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等五个专业的近400名学生。

文艺学教研室于319日下午组织学生进行了论文开题报告会,分两组分别采取了腾讯会议和QQ群视频的方式,涉及教师5人,学生32人,程序严格、进展顺利。所有学生均通过开题,教师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建议,如论文题目要明晰,能充分展现论题的核心;论文主题要明确,观点要突出,注意原创性;论文内容要逻辑严密,避免空泛,论证要有理有据;开题结束后,同学们应该根据老师意见进行修改,并注意文档格式调整,使之规范化。

汉语教研室于313日上午进行了毕业论文开题活动,共涉及5位指导教师,23位学生。开题之前,教研室建立了论文开题QQ群。312日晚上采用抽签方式确定开题出场顺序,并告知学生。313日正式开题时,学生使用QQ视频直播的屏幕分享,讲述自己的论文题目、写作思路、写作内容设计等,5位指导老师踊跃发言,分别就每位同学论文写作的内容及设计可行性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整个开题活动举行得非常圆满,效果突出。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共6位教师,目前承担202036名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的学位论文指导工作。教研室全体教师已于寒假之前分别召集各自所指导的学生开会,就毕业论文应提交的各项材料、提交材料的时间节点、如何查阅文献资料及毕业论文的框架格式内容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指导,同时就学生寒假期间在论文撰写方面的具体任务进行了部署。在此基础上,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于2020319日通过QQ群视频的形式方式进行了开题活动,教研室老师在给出学生意见的同时也再次强调了毕业论文的重合率、体例格式、框架内容等问题,提醒同学们按照学院整体工作部署和毕业论文相关各项工作既定的进度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论文,确保在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能够顺利毕业,争取早日走上工作岗位。

古代文学教研室的毕业论文开题工作共涉及教师9人、学生40人。通过检查,目前教师均已制订并下达了任务书,并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教师们或通过网络会议,或通过QQ聊天工具,对《开题报告》进行了修改、定稿,多数同学已进入论文初稿的撰写阶段,个别同学还在酝酿阶段。通过检查发现,绝大多数同学态度认真,对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拟定的设计方法具有可行性,研究手段比较丰富,搜集的研究文献涉及面较广,在此基础上所写的文献综述有一定的条理,内容较为丰富。

外国文学教研室根据学院的工作部署,及时向毕业生传达了论文开题工作的相关要求。本次开题工作采取了线下评阅电子《开题报告》的形式进行,共涉及教师5人,学生26人,全部顺利通过。

写作学教研室采取了线下评阅电子《开题报告》的形式进行,共有6位老师承担了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涉及学生39人。截止到38日,所有学生基本完成了《任务书》和《开题报告》的撰写、修改工作,且多数学生已经进入论文初稿写作阶段。

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因2016级学生已经开展了学年论文的写作,其毕业论文基本上都是在学年论文的基础上进行更加深入或拓展性的探讨,开题工作并不复杂,故采取了指导老师分组指导的形式进行。通过开题发现,学生选题内容较为丰富,主要涉及对外汉语教学、语言本体、文化和文学研究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本次开题,学生们都认为收获很多,对论文写作规范、研究方法以及具体操作程序等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论文写作的信心。

广告学教研室于38日下午利用腾讯会议、钉钉等视频交流平台进行了毕业论文开题工作,为了保障开题工作的顺利实施,教师们都提前做了细致的预案和工作部署。本次开题共分两组进行,毕业班全体同学无一缺席,每位同学通过视频交流、分享屏幕等方式依次向老师以及全体参会同学做汇报,每位老师都提出了详细具体的指导意见。开题过后,指导老师将继续通过各种在线方式指导同学们的论文写作,确保本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有序进行。

广播电视学教研室因学生人数较多,采用了线上集中评阅电子版《开题报告书》的形式进行,共涉及教师8人,学生82人。具体实施方案是将指导教师分为4组,分别审阅每组学生的《开题报告》,并填写《论文评审意见》,《意见》汇总后,再发给学生与指导教师参照修改。本次论文开题活动已于320日结束,教师皆给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学生选题质量较高,能够结合业界前沿问题做出自己的思考,切实加强了毕业论文的选题质量。

编辑出版学教研室根据专业特点,已于202017日上午进行了线下集中开题报告会,报告会分为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讨论、指导老师分组指导三个环节,历时约三个半小时。学生们的选题内容丰富,主要涉及实体书店、数字出版、出版营销等方向。老师们指出了不少问题,主要集中在开题报告的撰写格式不规范、论文选题缺乏新意、论证内容空泛、偏离专业范围等问题上。一些论文也因选题创新等优点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其中,玄甲轩同学的论文选题独辟蹊径,聚焦于民国时期出版业的“练习生”这一前人研究鲜少涉足的领域,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肯定与高度评价。


上一条:文学院研究生教育线上授课教师风采展(一)

下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2019-2020(二)学期第4周 线上教学督导简报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