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研究生教育线上授课教师风采展(一)

2020-03-26   作者:王毅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点击: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院教师及时响应“停课不停学”,充分准备,在全新的网络直播平台,展现出了主播的风采。

高龙奎老师:《应用语言学》

高龙奎老师在开课前两周便不断学习、调试各种直播平台。分别调试了:QQ群视频、QQ群课堂、雨课堂、学习通、研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各种直播平台,并与语言学专业老师交流经验。鉴于雨课堂、学习通等平台经常掉线,同时考虑上课需要大量互动等实际问题,最终确定采取QQ群视频直播授课,并在QQ群提前布置课前预习。

第一周的课程结束后,高老师说:“我在本周三上午给中文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9级研究生上应用语言学课程,连上三节,自早上八点开始一直到十一点结束,中间休息了两次,各十分钟。因为提前一个星期已将材料发给学生,所以这次网课效果还不错。第一节讲课,主要串讲知识点,第二节课,大家看了一段英文原著,开始讨论,所有同学都能积极参与,效果很好。讲到社会语言学部分,大家还一起讨论了方言称谓语的问题,很热烈,也很积极。”

(高龙奎老师上课中)


(高龙奎老师课前测试设备、课前布置预习材料、课后指导)

学生评价:在高龙奎老师的应用语言课上,老师讲解清晰明了,深入浅出,善与学生互动交流,气氛融洽;善于从日常生活的小事件启发学生发现问题、然后提出问题;教导学生做学术、做研究的方法技巧。


刘艳芬老师:《文艺理论专题》

刘艳芬老师在开课前积极准备部署,确定QQ群课堂授课的同时,在研课堂平台上布置预习作业,两者结合,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刘艳芬老师说:“两周两次共六节文艺理论专题网课上得都很顺利,上次是研课堂布置预习作业+QQ群屏幕分享语音直播讲解讨论的形式,这次也是QQ群屏幕分享语音直播,师生都很快进入状态,互动良好,分享积极,讨论热烈,研究生在线回答问题条理清晰。总之,教学形式多样,师生交流顺畅,教师讲解充分,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刘艳芬老师在上课中)

(刘艳芬老师授课群及课后指导截图)

课后,刘艳芬老师还利用QQ群给学生发布扩展资料,及时为学生解疑答惑。学生在调查问卷中写到:“刘艳芬老师的《文艺理论专题》非常精彩,讲课具体生动,有逻辑性和启发性,让我改变很多以前的想法。”“刘艳芬老师在课后及时回复我们提出的问题,QQ群成了我们的第二课堂。”




上一条:学术战“疫”——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四场

下一条: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开题工作顺利开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