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七场

2020-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3日晚,济南大学第五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文学院“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场如期举行。长江学者、泰山学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翟奎风教授作了题为《充养与隆积修养工夫合论的学术报告。讲座采用腾讯直播的形式,文学院、政法学院、教心学院、国交学院等一百四多位师生参加了互动交流。

讲座伊始,院长助理何家兴介绍翟教授的求学经历、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认为翟教授是儒家研究最活跃的青年学者,相信大家一定听有所获。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部分:苟得其养,无物不长”、“积善不息,通于神明养积互发,内外一体”。翟教授立足于《孟子》、《荀子》文本,就修养功夫做出简要介绍;举出大量实例,细致分析了孟子的“养”、荀子的“积”之间的异同和思想源流;最后,阐发养积互发,内外一体的观点,即不能简单地把孟子性善和荀子性恶对立起来,二者在本质上对人的修身都很有裨益。

讨论环节,何家兴老师谈了三点感受:第一,经典离我们并不遥远,很多词语沉淀在日常生活中,应善于发现和思考;第二,科学研究应立足于文本,任何结论和观点都应基于扎实的文本对比;第三点,应关注先秦不同学派之间的共同之处。同学们就孟子的“性善论”、孟子与荀子之间的思想异同、孟子“养气说”与管子“精气说”的联系等话题,展开互动。翟教授高度评价济南大学的学生,夸奖他们善于提问、善于读书。

文学院将继续以“舜耕学术系列讲座”为依托,邀请不同学科的知名学者,建设面向全校的开放交流平台,努力营造“崇尚学术、服务教学、引领学风”的育人氛围。


主讲人介绍:翟奎凤,1980年生,安徽亳州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现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哲学史学会网站主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儒医学会副会长。研究主题为“中国哲学经典、范畴及其现代价值”,其中尤以《周易》经典与儒家哲学研究为特色特长。发表各类文章80余篇,其中CSSCI核心40余篇。各类著述10余部,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7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八场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六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