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六场

2020-04-20   作者:何家兴   来源:   点击:  

416日晚,济南大学第五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文学院“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六场如期举行。文学院张中锋教授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题目为《〈平凡的世界〉创作中的俄苏文学资源》。讲座采用腾讯直播的形式,共有一百五十多位师生参加了互动交流。


讲座伊始,院长助理何家兴介绍了张教授有关俄苏文学研究的重要论著、科研项目以及在审丑美学方面的独特关注,并且着重强调了张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深受广大同学的喜爱。

张中锋教授认为,俄苏文学中的三部优秀小说滋养了《平凡的世界》的创作。第一部是俄国著名作家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路遥在中篇小说《人生》取得成功后,希望创作出一篇优秀的长篇小说;而他自己又没有创作长篇小说的经验。因此,他所熟悉并推崇的托尔斯泰与其《战争与和平》自然成为他学习的模范。《战争与和平》在人物、结构、道德问题设置等方面对《平凡的世界》有着直接的影响。第二部就是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爱情模式、理想实现、集体主义道德设置上对《平凡的世界》有着直接的影响。第三部则是前苏联作家艾特玛托夫的《白轮船》。《白轮船》儿童悲剧、神话传说等设置和《平凡的世界》中关注儿童悲剧、注重神话传说以及民歌的描写有渊源上的联系。


最后,张教授从“重新肯定宗法制新道德、保尔与冬妮娅式的爱情新模式”等七个方面总结《平凡的世界》受到俄苏文学的影响。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张中锋教授给予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增强问题意识。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七场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领导班子视频工作会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