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九场

2020-05-07   作者:   来源:   点击:  

430日晚,济南大学第五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文学院“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九场如期举行。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书文教授作了题为《好人生与好文学同在》的学术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一百四十多位师生参与了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张兵、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李伟、院长助理何家兴联席主持。张兵院长简要介绍了孙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学术成果,感谢山师文学院对济大文学院的支持,希望同城的兄弟院校多多交流和合作。

讲座分为三个核心问题:“文学何用”、“好文学与好人生同在”、“优秀的文学是充满张力的文学,有张力的人生是值得过的人生”。

749{L{AS20I[TYW(Y05EQTK H3Z0_SG8~QZIILLC(9~RHB8

2H8X5%_ZF$SXJWQSWOQ}PZ3 {]DCXZNCNQ5GOX286QB4{MY

孙教授通过细致分析《红楼梦》中众人的口才、《红楼梦》最后的结语、苏轼的《江城子》,分别阐述了文学通世故、提境界、解忧愁的作用;在讲解“好文学与好人生”的关系时,他告诉我们“完善的生活就是好的艺术品”,并启示我们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在文学活动中,当两种不相容的因素构成统一体时,我们要将不和谐的因素组成和谐的新秩序,这样才是有张力的人生。孙教授强调文学与人生不比哲学,文学是人生的一面镜子——既反映又虚化;文学文本追求充盈之感与独特而深远的蕴意,即题有尽而文意无穷,当代大学生应该有大眼界和大心胸,汲取古今中外的知识,登宇宙之境;走进文学作品的深处,文学让人生存信仰、能思辨、有厚度。

 

$)Z1SA~FF$}LK7ZB7A4M0%2 ]`{]8ODDVV(3U9`95%6_1TE

$6}44@_UYD5@AR{CYKTXLHM N3BHX~XSSMNVOP75SP)7Y93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李伟老师做了总结,认为报告史论结合,有理论有深度,既轻松介绍了济南泉城的风物,又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文学与人生的关系。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美是包含矛盾冲突的吗”、“您怎样看待毕达哥拉斯的美是和谐”等问题请教孙教授。最后,张兵院长代表学院再次感谢孙院长的精彩报告,希望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的交流和合作,互通有无,共同发展。

 

主讲人介绍:孙书文,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文学基础理论、二十世纪中国文论、文学批评理论;出版专著、合著11部,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多项;获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文章类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泰山文艺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等。

 

IMG_256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十场

下一条:广播电视学专业邀请业界专家开展系列讲座助力学生实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