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出版文化与前沿问题”专场

2020-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19日上午,舜耕学术系列讲座——“出版文化与前沿问题”专场在舜耕书院举行,邀请北京印刷学院叶新教授、中华书局张玉亮编审、商务印书馆杜非编审带来了三场报告,出版专业五十多位师生参加,院长助理何家兴主持。讲座前,张兵院长与三位专家进行了交流,感谢对文学院出版专业的大力支持。

第一场讲座“《查令十字街84号》创作、出版与传播”,由叶新教授主讲。首先,他简介《查令十字街84号》以及自己的“84号”主题收藏、“84号”在西方的创作与传播、“84号”在华人世界的传播、自己的“84号”写作与传播,并介绍将编纂《朝圣查令十字街》及后续选题,启发大家书影同读并留意影视和文学的异同,展示了“一个关于书籍出版意义的个案研究”、“一个跨文化出版的个案研究”、“一个书籍精读与写作的个案研究”,通过大量的图文信件资料,复原了经典文本的创作始末和传播轨迹。

第二场讲座,“出版史视角下的近代人物地缘因素考察——以杨锐、刘光第为中心”,由张玉亮编审主讲。他以“戊戌六君子”中刘光第、杨锐二人著述的刊行情况为例,结合二人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生平事迹,阐述了地缘因素在近代人物著述刊行、形象塑造中的作用与特点,同时强调了地缘因素在推动社会发展、塑造区域文化形象方面的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和案例,反思了出版对于社会及个人发展的作用。

第三场,杜非编审以“出版与时代”为主题,介绍了十五辑“五角丛书”以及《走向未来》丛书。这些丛书体现了当时出版选题的前沿性以及高质量的编辑水平,进而延伸到当今出版,探讨由出版选题变化所反映出的时代变迁。

讨论环节,由出版专业负责人陈静教授主持。叶新教授介绍了北京印刷学院的研究生招生情况,欢迎大家积极报考。张玉亮编审介绍了刊物《中国出版史研究》等,同学们就数字出版、古籍电子化等专业问题进行了互动。

最后,何家兴简要总结,三场讲座都围绕“书的故事”,这是每个文化人都感兴趣的话题,带来了新知,并分享了出版人的文化和故事,希望同学们报考北京印刷学院、投稿《中国出版史研究》,并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出版人。

专家简介:

叶新,北京印刷学院教授。中国编辑学会理事,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理事。武汉大学历史学与文学双学士,英国斯特灵大学国际出版管理硕士,中国传媒大学编辑出版学博士。著有:《美国杂志的出版与经营》《出版教育探索与实践》《黄金时代:美国书业风云录》《版权贸易教程(修订版)》《美国杂志出版个案研究》《美国名编辑研究》等。主要研究领域:英美出版、期刊出版、版权经营、近代出版文化等。

张玉亮,中华书局副编审。曾任职近现代史编辑室,主持中国近代人物文集丛书、中国近代人物日记丛书等,现为《中国出版史研究》编辑部副主任。主要从事近代文献整理与出版史研究。整理出版新编《谭嗣同集》《戊戌四子集》等,参与或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与出版项目若干,发表论文若干。

杜非,商务印书馆编审。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毕业,历史学博士。曾供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现为商务印书馆时空文化工作室负责人。组织策划出版 “二十讲”、“乡土中国”、“乡土瑰宝”、“考古人手记”、“新中国重大考古发掘记”、“生态与人”、“历史·田野”、“书史译丛”、“科学新视野”等系列丛书。

(撰稿人:吕文萱、王雁莹)

上一条:文学院成功组织承办山东开泰集团电子商务人员销售技能提升培训班

下一条: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济南大学开展现场考查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