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音韵研究的现状与展望”专场

2020-11-02   作者:   来源:   点击:  

DSC_0315DSC_0300

216E1C3443340C7330E113404CBE31A9DSC_0335

10月29日下午,舜耕学术系列讲座——“音韵研究的历史和现状”专场在舜耕书院举行,邀请南京大学鲁国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陕西师范大学乔全生教授带来了两场报告,报告由语言学学科带头人宋洪民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报告会。

第一场讲座“说‘韵’”,由鲁国尧教授主讲。他以《周易》“君子进德修业”、“求知是人类的本性”(亚里士多德)开篇,介绍了中国是诗国,存世的诗、赋、词、曲、民歌、韵语超过一百万首;接着,以“‘做诗要押韵,这在古今中外都是如此’是否正确”为题切入,提出汉语诗歌的“韵”等于“韵腹”加“韵尾”,从汉语的“韵”、汉语诗歌分类及诗的押韵分类等几个方面展开,并且亲身吟诵《出塞》;强调中国诗歌的独特性,认为“印欧语诗歌本不押韵”“押尾韵是汉语诗歌的天性”;最后,鲁先生勉励大家,应“开拓视野、放眼世界”,追求治学的高标准“大”“精”“新”。

第二场讲座“综论晋方言语音研究对汉语语音史研究的重要贡献”,由乔全生教授主讲。乔教授首先介绍了晋方言的地域概况、独特价值及其研究现状,认为晋方言比北方其他方言更古老,特点更突出。他从九个方面介绍了晋方言对语音研究的贡献,即“提供了不可多得的音变材料”“补足汉语语言发展史中断裂的链条”“全景式地展示了汉语重要音变现象的演变轨迹”“为唐五代宋西北方音的重建提供了可能”“代表着汉语方言语音史的发展方向”“挖掘出北方官话语音史中的若干细节”“提供了众多关键的文献依据”“提供了重要的音变线索”“提供了可贵的方法论依据”。

讨论环节,师生们就四声通押、简帛文献押韵情况、西北方音与晋方言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宋洪民教授简要总结,指出“放眼世界”的治学思路值得学习,音韵、方言不分家,希望同学们扎实读书,努力达到治学的高标准。

专家简介:

鲁国尧,曾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近二十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第一个语言学博士点创点导师、南京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字学科学术带头人,曾任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长三届12年,北京大学中文系100年100位知名校友,先后担任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十余所大学语言学的兼职博导、教授、顾问,日本东京大学外籍研究员。

乔全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科评审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长。

 

上一条:文学院举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培养研讨会暨20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预开题会

下一条:文学院成功组织承办山东开泰集团电子商务人员销售技能提升培训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