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教育见习讲座第一场——《当幸福来敲门》

2020-11-24   作者:赵鸿飞 杨佳蓉   来源:文学院   点击:  

为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提高文学院汉语言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解决同学们在教学设计及实践方面存在的困惑,文学院于11月24日邀请校外中学陈万太老师在11j1101教室举办了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见习讲座。

讲座中,陈万太老师以“积累专业发展的第一桶金”为题,结合自己从进修学习到备战优质公开课、再到参加教师职业大赛的经历,系统地阐述了他对语文教学职业生涯的见解。他指出,同学们要尽早明确职业规划和目标,抓住每一次听课、备课的机会,分析优秀教师的课堂实录,拉近与优秀教师的差距。在自我提升方面,陈老师强调渊博的知识和扎实的功底是从事语文教育工作的前提,语文教师要从教学思想和技巧上齐头并进,在平时必须要大量读书,苦练板书、朗读等方面的基本功。

针对语文课堂教学,陈老师现场分析了教学名师于永正和王崧舟执教的课堂实录,提出建议:好的语文教学要因体定教,依体而教,例如,将课文分成主题型、语用型、思辨型等多种文本,灵活地运用不同文本的特点来进行教学。最后,陈老师分享了关于语文的想法与愿望。他指出,汉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语文教学的根本在于语言,并强调教师应打造以学为主的语文课堂,聚焦于语言文字本身,着力于让学生了解语言的魅力,进而学好语文这门课。

陈万太老师幽默睿智、深入浅出,整场讲座气氛热烈。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收获语文教学工作的经验,提升了教学技能与专业认知。同时,也让同学们对教师教育这个行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未来的教师生涯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期待。

主讲人介绍:陈万太,山东省济南实验初级中学语文教师,教研组长,教科室副主任。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语文教师,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课程专家,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省级工作坊主持人,齐鲁师范学院特聘教授。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曾获山东省初中语文优质课一等奖,全国中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优秀课例一等奖,部级学科德育精品课程。

责任编辑:赵鸿飞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亦真亦幻:漫谈唐代诗人的画像”

下一条:文学院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