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谈谈学术研究的路径与规划”

2020-12-09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3日晚,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十八场“谈谈学术研究的路径与规划”,由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山大学中文系黄仕忠教授主讲。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200余名师生参与了互动交流。

 何家兴副院长简要介绍了黄仕忠教授的学术领域和成就,感谢莅临舜耕学术讲座。黄教授首先提出“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强调学术创新应建立在资料搜集和整理基础上,自觉实现文史哲的贯通。接着,以近代大师王国维早年学术经历为例,详细回顾了王国维的求学经历、学术眼光、学术准备和转向等,并重点考察王国维戏曲研究的途径;进而讨论“王国维何以成为出色的学者”,认为“正确理解西洋的科学研究方法并用于中国学问之研究”,西方学术规范和哲学训练等都是重要原因;最后,强调王国维做了很多平凡的事情,比如抄录、抄书,做过编辑和图书馆员,这些基础性工作对其学术产生重要影响,这些无疑具有借鉴价值。

 互动环节后,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范丽敏教授作了总结,认为讲座通俗易懂、气氛轻松,黄先生具有大师风度,通过王国维的学术经历,让我们深知资料整理和精耕细作是成功的路径。


  主讲人介绍:黄仕忠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著有《日藏中国戏曲文献综录》《日本藏中国戏曲文献研究》《琵琶记研究》《中国戏曲史研究》等,在《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上一条:文学院党委中心组组织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会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阴时夫《韵府群玉》版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