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阴时夫《韵府群玉》版本

2020-12-08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7日下午,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十九场“阴时夫《韵府群玉》版本源流及其流变考”在舜耕书院举行,由南昌大学张民权教授主讲,语言学学科带头人宋洪民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讲座。

首先,张民权教授分享自己近年的学术成果;介绍《韵府群玉》的概况,并展示书中的大量实例,生动地讲解《韵府群玉》的编撰内容。张民权教授介绍《韵府群玉》的主要版本,分别有梅溪书院版本、日新堂版本等,指出《韵府群玉》在清代的影响极深,并提议现场师生齐读《四库全要提要》的评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以唐代仙女吴彩鸾抄写《唐韵》的精彩神话传说收尾,语言幽默风趣,赢得阵阵笑声与掌声。

提问环节,师生们就文科研究的意义、资料查阅搜集、金代《礼部韵略》与新刊韵略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宋洪民教授作了总结,指出文科学习求真的本质,“世事洞明皆学问”,鼓励同学们勤下功夫,不断提升自己。

专家简介:

张民权,原中国传媒大学二级教授,现任南昌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主要从事汉语音韵学史研究,先后出版《清代前期古音学研究》、《宋代古音学与吴棫〈诗补音〉研究》和《万光泰音韵学稿本整理与研究》等多部著作。著作成果先后荣获王力语言学奖、教育部和北京市优秀成果奖。后一部著作荣获国家社科文库出版和奖励。发表论文80余篇,承担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科研项目七项。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谈谈学术研究的路径与规划”

下一条: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见习开展四次中学教师示范课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