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科研动态 >> 正文

《文献》杂志常务副主编张廷银先生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3-11-25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11月23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文献》杂志常务副主编张廷银先生莅临我校,作了题为“文献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并与我院师生进行座谈。刘传霞院长主持座谈会,张兵副院长、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古代文学与相关学科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张先生结合具体实例,围绕了解文献基本知识、避免出现学术硬伤,根据材料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研究,选择具有学术增长点的题目达到可持续的学术发展这三个方面,介绍了当前文献学研究存在的问题,并指点了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首先,张先生指出熟悉相关文献学知识的必要性,他认为大多数学术硬伤是显而易见、比较平常的问题,如果了解基本常识,便可以避免一些学术失误。其次,针对就同一题目采用合适的方式进行研究这一问题,他认为专著和论文各有特色,研究者要根据材料与自己的专长进行选择。第三,张先生介绍了及时了解具有学术增长点材料的重要性,人物的日记和书信、作品的评点著作、来自于民间的非经典的材料、海外文献、戏曲与小说研究等都应受到研究者的进一步关注。

张先生最后总结认为,做学问既要关注资料,又不能止于资料,同时要重视相关理论,挖掘文献所蕴含的更深广的意义。报告结束后,在座教师纷纷发言,对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向张先生请教,张先生一一予以解答。

张廷银先生现为中国国家图书馆文献中心研究员,《文献》杂志常务副主编兼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出版了《魏晋玄言诗研究》等多部著作,在《文学遗产》、《文献》、《中国典籍与文化》、《中国文化研究》、《中国诗学》、《学术交流》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4年度济南市软科学计划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宋晓英老师获得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