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两月内省级党委换届将全部结束

2012-05-28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5月6日,吉林省第十次党代会闭幕,5月7日,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中国各地省级党代会进入新一轮密集召开期。眼下,各地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新班子与公众见面,党代会报告绘就各地发展“路线图”——班子精、思路新,成为省级党代会的共同特点。

两月内

十余省区市将开党代会

从2011年到2012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自下而上集中换届。去年10月到11月,辽宁、江西、安徽、河南、新疆等14个省、自治区陆续召开党代会。

今年,省级党委换届进入“下半场”。从4月以来,贵州、黑龙江、甘肃、海南、吉林等地先后召开党代会。至此,已有19个省区党委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省级党代会将进入新一轮密集召开期,剩余的12个省区市将全部完成换届工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形成一个好的发展思路、选出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始终是换届的两件大事。地方党代会正在为党的十八大做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准备,各地在发展中总结的经验,将为十八大提供决策参考。

新班子

年轻化、高学历、视野宽

面对未来中国发展的新形势,对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有了新内涵。年轻化、高学历、视野宽,成为省委班子的“标配”。

“50后”为主导、“60后”渐多的趋势较为普遍。在已完成换届的19个省区里,地方“一把手”中,“40后”仅1位,“50后”有15位,“60后”有3位,分别是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而在41位省区党委副书记中,“60后”有10人。

在省级党委班子中,“60后”更显眼。今年已换届的5个省中,共选举产生常委64人,19张“新面孔”里,10位是“60后”。

“博士常委”成为高学历官员中的亮点。19个省区选举产生的250位省委常委中,“博士常委”有57人,占22.8%。4月完成换届的省委班子中,甘肃省有博士5人,海南省则有4人拥有正副教授、研究员头衔。

除了年龄、学历这些硬指标,地方官员的软实力也在日益增强,他们的眼界更加宽广。在19位地方“一把手”中,半数以上接受过复合专业教育,不少还曾在多个省份担任要职,或在中央和地方间调动,履历十分丰富。此外,同一个班子中,也呈现知识结构多元化。

竹立家分析,高学历、多学科背景的官员进入领导班子,有利于知识结构互补,形成战略性领导层,以应对现代社会治理提出的新要求。

路线图

调结构、促合作、惠民生

各地党代会报告是庄严的政治承诺,也是未来5年各地发展实实在在的“路线图”。这些省级党代会报告,既寻找着各自的定位,也凝聚成彼此的共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主线。

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渐显的今天,“稳增长”是不少地方未来5年的主题。河南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生产总值要突破4万亿元,辽宁省则力争实现全省人均地区GDP翻一番。此外,安徽、新疆、江西、广西等省区也明确了GDP“翻番”的目标。

依靠创新谋求转型已迫在眉睫。江苏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更快地使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福建省提出,推动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海南省则绘就了绿色崛起之路。

竞争不再单纯是你追我赶,各地日趋注重联动协调发展。山西省提出,把扩大区域合作作为发展重要突破口,加强与京津冀和中部省份的协作发展。西藏则明确,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中东西战略,提升对内外开放水平。

发展的落脚点是民生。江西省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改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不同步的状况,努力使全省人民的“腰包”伴随着江西崛起的进程逐步鼓起来。辽宁、安徽、新疆、湖南、云南等多个省区党代会报告也都提出或者重申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推动共同富裕。

上一条: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下一条:(党员论坛)回应青年需求直面时代课题 共青团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