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党员论坛)回应青年需求直面时代课题 共青团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2012-05-28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刘维涛)眼下正是花开时节,也是果树春管的关键时刻,在山东省夏津县香赵庄镇,镇团委组织大学生村官把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镇上的年轻人发现,以前并不显眼的共青团活动,近两年明显多了起来,读书交流、农业培训、技能比武等丰富实用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

团的十六大以来,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目标要求,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团的“生命力工程”,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有韧劲、有创新地深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覆盖有效扩大、焕发出新的活力。

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全团把工作资源、工作力量积极向基层倾斜。自2008年以来,全团累计派出3600多名地市级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干部、5000多名高校团干部分批、接续到县级团委驻点帮助工作,超过6000名青年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县级团委工作。同时,团中央通过募集社会资金每年向中西部地区县级团委各支持不少于3万元工作经费,累计支持2.43亿元。

在加强县级团委的同时,从2009年6月起,团中央采取编制内外、体制内外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全国90%以上的乡镇、街道进行组织格局创新,共吸纳青年能人、教育工作者、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信用社信贷员等各方面优秀青年近40万人成为乡镇、街道兼职团干部,平均每个乡镇、街道有专兼职团干10人左右,实现了充实工作力量、拓宽联系青年渠道、丰富工作资源的目标。

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让当代青年具有很强的流动性,传统组织体系很难覆盖外出务工青年,共青团利用乡情这一纽带推出一种新型团建模式——驻外团组织,为青年农民工提供城市融入、情感关怀、就业创业、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帮助服务。截至目前,全团建立省、市、县三级驻外团工委3800多个,派生基层团组织1.8万多个,基本实现了对外出务工青年重点流出、流入区域的覆盖。

学校共青团在团的建设和工作中处于基础性战略地位。共青团联合教育部门在巩固高校团组织建设的同时,专门出台加强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的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能、创造条件、设计载体,推动学校共青团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作用。

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是青年大量聚集的新领域。截至目前,全团累计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独立建立团组织31.9万家,在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团组织3.4万家,共联系团员840多万人。同时,各地共青团组织积极将各类青年自组织、青年兴趣组织等纳入联系、服务、引导的范围,一个以共青团为枢纽的青年组织体系正逐渐形成。

上一条: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下一条:(党员教育)李源潮勉励新聘任的大学生村官  到农村去拜人民为师 在广阔天地锻炼成长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