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丰富社区文化 构建多彩泉城

2013-07-07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2013年7月7日星期日上午九时,济南大学文学院“济南市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状况”调研实践团成员来到槐荫区阳光100社区,通过对话访谈及问卷调查的方式对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进行了实地调研。

居民社区作为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依托。社区文化的发展是社区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评价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尺。上午九时,调研小组的成员来到济南市槐荫区阳光100小区,就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对小区居民做了详尽的调研。受访居民涵盖了从初中到离退休老人等多个年龄阶段,相对较全面的反映了社区居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骄阳似火、蝉噪声声,但这丝毫没有阻碍本次调查的进行,社区居民在听完调查团成员的介绍后都愉快认真地填写了调查问卷。

作为一个中高档居民社区,配套的文化娱乐设施相对较完善,整体的居民文化生活状况也相对较丰富。但由于社区较大,分为多期工程等原因,阳光100小区的居民文化生活存在着资源分布不均、前期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例如:三期工程的文化娱乐设施相对较完善,并且居民委员会也经常组织类似于“宝宝快爬”、“六一儿童节科普知识宣传”“老年人健康操”等涉及青少老年等各个年龄段的文化活动;而居住在社区四期工程的大部分居民则表示居委会从来没有举办过集体文化活动,更没有像样的文化娱乐设施。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我们发现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丰富多样,种类繁多的特点,但也反映出,即使是中高档社区,社区文化活动设施也存在不完善或者分布不平衡等实际问题。这就需要大到政府,小到物业、居委会的多方面协调与推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济南市居民文化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

上一条:明晰形势与现状 探索思路和线索

下一条:明晰形势与现状 探索思路和线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