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迅风拂裳袂,与君共奋进

2019-12-02   作者:李婷 尹晓迪   来源:文学院   点击:  

别过夏花绚烂,走进秋叶静美,无数脸庞映着微笑,相遇在这美好的秋季。在这浅浅的秋意里,笔者与梁雪颖、王明辉两位助班相约八食三楼,暖橙色的光洒在他们身上,他们字字入耳,暖人心窝。

尽职尽责不负芳华

梁雪颖是一位亲切随和、责任心强的女孩子,王明辉则是个沉稳、随和、高而不冷的大男孩。平时的王明辉把喝奶茶作为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高兴时喝奶茶,压力大时喝奶茶,用喝奶茶来放松学习上或者是当助班带来的压力。而梁雪颖则很喜欢打羽毛球,“因为可以锻炼身体啊!”这样一个简单快乐的女孩给出了如此纯粹的理由。看着他们两人,笔者由心底感到亲切和温暖。

而谈及当初选择成为助班的理由时,两人不约而同地流露出微笑,他们做助班在一定程度上也受了学长学姐的影响。他们觉得做助班不是为了某些名利上的东西,而是出于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想让自己得到机会去锻炼,去提升。尽管在助班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不放弃、不妥协”是他们一直保持的态度。在两人看来有耐心是成为一个合格助班的首要素质,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地去帮助新生,解答他们的各种疑惑,既是新生所需要的,也是对待助班工作的一种正确态度。王明辉更是认为拥有一定的社交能力和处理紧急事件的能力也是作为一名助班必不可少的。这样可以最快的帮助新生们解决他们的疑惑,让新生们在大学生活中不会那么迷茫和手足无措。笔者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们作为助班的责任心与担当,他们不求其他,只求问心无愧。

“遇到困难无数,携手必可越过。”梁雪颖和王明辉在助班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的困难,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分配问题。他们两人也曾因为工作时间冲突而感到烦恼。他们一直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梁雪颖说:“大二的课挺多的,有时候与带新生的活动会有一些冲突,但通过与小王学长的配合协调,我们还是比较顺利的完成了助班的工作。”对此,她更是就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为新生们提出了建议,她认为不管加入了多少组织或社团,一定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参加的活动和工作只是辅助我们提升能力的一种途径,学习才是学生的首要任务。在与梁雪颖交谈的过程中,笔者感受到了她温柔的力量,正如盛开在山谷中的百合花,香气四溢,于和煦的微风中摇曳出自己的力量之舞。

怀抱温暖一路同行

刘墉曾说过:“美若没有几分遗憾,如何能有那千般滋味。”梁雪颖与王明辉想起担任助班期间的遗憾,都不约而同地笑了笑。那笑,似笑,却又似心酸……“那次生病,真的算是我助班生涯中最大的遗憾了。”王明辉坦言在一次生病期间没能随时陪在新生旁边帮助他们,没能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出现,这让他觉得后悔和遗憾。带完新生,本来很熟的学弟学妹们却渐渐的生疏了,不能与学弟学妹们保持更加深厚的友谊是梁雪颖心中的坎。

如果能再来一次,她希望可以更加敞开自己,有更多的机会与学弟学妹们交流。笔者能感受到他们温暖的笑容后那心中的遗憾与难过,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他们强烈的责任心与担当。王明辉感谢了同为助班一起工作的梁雪颖,在他生病的期间,一直都是梁雪颖帮他处理了很多事情,解决了很多困难。两个人互相配合,互相帮助,工作才变得越来越顺利。在与二人的交谈过程中,笔者能感受到他们的认真负责和沉稳。他们正如青青草香的湿润和风,沁人心脾……

当提到与新生相处的感受时,梁雪颖感叹道:“最大的感触就是时间过得好快啊,原来自己已经成为了学姐,当面对青涩的你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想到自己当初可能也是这个样子,就可以耐下心来慢慢解答。”他们两人对于新生不是特别想灌输一些自己的东西,而是想让他们自己去经历自己去感悟,想让他们能够自己独立,独当一面。他们两个人会把自己的经验,做事的方法都教授给学弟学妹,看着他们处理事情越来越顺利,两位助班的心里也满是欣慰与高兴。在与新生们的相处中,他们既是助班又是学长学姐更是朋友,帮助新生们解决困难和疑惑。在他们身上,笔者看到了作为助班的认真负责,他们既是新生入校的引路人,也是学弟学妹们的榜样。

坚定初心,砥砺前行

因为自己是新生的助班,是新生们在短期内最依赖最依靠的人,所以他们努力把自己做到最好,无论是学习还是其他社团课外活动,都是严格要求自己。他们热爱助班这份工作,总是把自己最积极、最活跃、最完美的那一面展现在新生的眼前。他们觉得自己虽然不是最完美的助班,但他们会竭尽所能地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让他们不再感到迷茫和彷徨,为新生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他们想要的并不是仅仅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更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对新生起到一个正向引导的作用。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现在已经大二的梁雪颖和王明辉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考研是他们二人一致的目标。同时,他们两个人也希望大一的新生们可以有条不紊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制定一个小目标,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他们会和新生们一起加油,在追梦的道路上奔跑,用实力说话,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或许在梁雪颖和王明辉眼里中文1901班比自己都重要。他们默默付出的样子值得为之赞颂!

当采访结束时,笔者看见梁雪颖与王明辉似乎陷入了满满的回忆之中。微微上扬的嘴角让笔者相信他们的回忆是多彩的,是幸福的,是甜蜜的。在与王明辉与梁雪颖两位助班的交流中,笔者能够深深的感受到他们两人的那种责任与担当,也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于这份工作的坚守与热爱。微风拂过不留一丝痕迹,春天的美丽却已悄然绽放。他们两人就好比那柔和的春风,对春天绽放的美丽倍加呵护。感谢有你们,感谢与你们相遇!

郭小川说:“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梁雪颖和王明辉真正做到了问心无愧,你们一直是中文1901班的榜样,你们是最棒的助班!希望你们在追梦的路上一帆风顺,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希望你们能活成心中的样子!

新生寄语

感谢学院和老师给了我这次机会,能够陪伴新生们走过人生中的一段旅程。我以前说过,少年的肩应该担起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中文1901的姑娘和男孩子们在我心中永远是最好的。他们是我的骄傲。他们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希望我可爱的学弟学妹们都能成为很棒的大人,能够自己独当一面,成为自己的避风港。愿他们未来崭新的时光通透温热,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为之努力,不负好时光。感谢记忆中有一段共同的时光,感谢相遇。感谢有你们!

——梁雪颖

到了大学似乎不再有曾经的苦闷和莫大的压力了,但我还是希望我们能够认真地对待学习,拿出一份不留遗憾的成绩来证明自己不曾松懈,学生就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的优秀。同时在大学里我们也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生活,提升自己多方面的能力,找到自己所喜爱的并且一直坚守下去。我觉得在大学为人处世无需单纯以提高自我的能力为目的,它对我们而言仅仅是一段经历,所以我更希望我们是在追寻自己所爱之事,追寻自己的那份快乐。在生活中逐渐成长,是一件比什么都快乐的事情,这是我们自己最好的镜子,每当我们看到过去路上一步又一步踏实的脚印,想起不曾击败我们的挫折,驱散萦绕于心的迷茫与烦恼,等待我们的,是更加恢宏更加令人期待的漫漫征程。我也不曾离去,我希望能做你们身边的一盏明灯,照亮你们身旁的迷雾与黑暗,不经不扰守护在你们的身旁。希望你们的大学四年没有遗憾,希望你们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感谢与你们相遇。

——王明辉

(责任编辑:张富帅)

上一条:袁毓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携满天星辰以赠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