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袁毓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9-12-02   作者:袁艺航 杨晓琳   来源:文学院   点击:  

11月29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言协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袁毓林教授应邀在舜耕书院做了《语言学和认知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学术讲座,龙山学者宋洪民教授主持报告会,文学院相关师生聆听本次讲座。

张兵院长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袁教授的学术兴趣和影响,希望同学们珍惜北大学者的学术报告。宋洪民教授详细介绍了袁教授的教学经历及其语言学研究成就。随后,袁教授围绕“语言学研究和认识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联系”,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展示了语言学研究和认知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相互交叉融合的趋势;举例说明语言信息加工有关神经认知机制的基础研究,阐明人类注意力的分配与语句表达视角选择的关系;阐释了隐喻表达的概念结构基础及其对于词汇和语句意义的影响,分析概念融合对于语言中超常规表达的影响,让大家认识了语义理解的心理和逻辑机制。

袁毓林,男,1962年2月生,江苏省昆山市人。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当代语言学》、《中文信息学报》、日本《中国语学》等十几家杂志编委。主要研究理论语言学和汉语语言学,特别是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计算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处理。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10部。2015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责任编辑:周琰

上一条:文学院初心志愿者赴幸福家园养老院开展敬老活动

下一条:迅风拂裳袂,与君共奋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