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阅读指南 >> 正文

《美学散步》阅读指南

2010-11-0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美学散步》是中国现代著名美学家宗白华的代表作,几乎汇集了其一生最精要的美学篇章。对于这样一位源生于传统文化、洋溢着艺术灵性和诗情、深得中国美学精魂的大师的作品,在日益强大的现代化机器轰鸣声中,也许难以再现了。在愈益紧张的异化世界里,保持住人间的诗意和生命的憧憬,正是现代人应当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而《美学散步》无疑能给我们很好的启示。

散步是自由的,无拘无束的,在《散步美学》里,宗白华徜徉在艺术的殿堂,为我们展现出一幅幅优美而睿智的画卷。这一幅幅画卷,时而深刻博大,时而婉转自然,时而深邃,时而豁达,我们跟着他散步的情调,领略这丰美与厚实的思想盛宴。开篇宗白华便写了本书的主旨美学散步一文,告诉我们散步的自由和回念;接着带我们寻找美的梦境;解释文艺的空灵与充实。关于中国美学史中重要问题的初步探索,让我们理解了古代绘画、音乐、园林建筑所表现的美学思想。宗白华对中国艺术境界的分析是中国意境理论继王国维之后的又一发展,尤其是对中国艺术境界的结构特点的分析具有独到之处。《美学散步》中主要分析了中国古代的艺术,比如诗画表现的空间意识、中国敦煌艺术的意义和价值、中国书法的美学思想、中国古代的音乐寓言和音乐思想、论晋人的美、唐人诗歌中所表现的民族精神等,这些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分析和阐释,对于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美学散步》还展现了宗白华对西方文化的精湛研究,分析了希腊哲学家的艺术理论,康德的美学思想、罗丹的雕刻等。正是这种中西艺术的宽广视野,宗白华在《美学散步》中才体现出一种大师的风范,没有贬低中国传统的文化,也没有看轻西方的文化,在两者的比较中,我们领略了中西文化的差异和互补。比如中西画法的渊源与基础、中西画法所表现的空间意识,正是通过对中西绘画的比较展现中西文化的不同。《美学散步》的诸篇章让我们品味着宗白华散步声中留下的道道灵光,在今天仍能丰沛我们的心灵。

上一条:《红楼梦》阅读指南

下一条:《孟子•梁惠王》阅读指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