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阅读指南 >> 正文

《孟子•梁惠王》阅读指南

2010-11-0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孟子生活在战国时期,继承并弘扬由孔子所确立的儒学道统,被后世尊为亚圣。《孟子》是孟子之道的唯一载体。孟子之时,秦国任用法家的商鞅,楚国和魏国任用吴起,齐国任用孙子和田忌,整个天下致力于合纵连横之类的计谋,各国诸侯争相追求霸道,把善于攻战而能争霸的人误认为是贤者,道德礼义崩坏,当权者置百姓生死于不顾。在此情况下,孟子为救百姓于水火,周游列国,宣传王道仁政。游说齐宣王,但齐宣王虽然能听孟子讲王道仁政,但是,游荡于各家各派之说,终究不能践行王道仁政;游说梁惠王,梁惠王愿意奉行王道仁政,但因早死而未果。苏轼说:“夫言之于无事之世者,足以有所改为,而常患于不信。言之于有事之世者,易以见信,而常患于不及改为。此忠臣志士之所以深悲,天下之所以乱亡相寻,而世主之所以不悟也。”孟子之时,不仅有“患于不信”的情况,也有“易以见信,而常患于不及改为”的情况。于是,孟子“退而与万章之徒序《诗》《书》,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

中国文化的道统,由三皇而开,尧、舜、禹、汤、文王、武王、周公、孔子代代相传,孔子之后,能传此道统的则是颜子、曾子、子思子、孟子,而其中以孟子为最能“得其宗”,因此,韩愈说:“求观圣人之道者,必自孟子始。”《孟子》共七篇,每篇又分为上下两部分。本次限于时间,只能选学其中的《梁惠王》一篇。至于《孟子》的思想,借用《孟子集注·孟子序说》中所引的杨氏的话来说:“《孟子》一书,只是要正人心,教人存心养性,收其放心。至于仁、义、礼、智,则以恻隐、善恶、辞让、是非之心为端。论邪说之害,则曰‘生于其心,害于其政。’论事君,则曰:‘格君心之非’‘一正君而国定’。千变万化,只说从心上来。人能正心,则事无足为者矣。《大学》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本只是正心、诚意而已。心得其正,然后知性之善。故孟子遇人便道性善。”

《孟子·梁惠王》是《孟子》全书之纲要。关于阅读学习的原则和方法,借用《读论语孟子法》之中所引程子的说法:“凡看文字,须先晓其文义,然后可以求其意。未有不晓文义而见意者也。学者须将《论语》中诸弟子问便作自己问,圣人答处便作今日耳闻,自然有得。虽孔孟复生,不过以此教人。若能于《语》、《孟》中深求玩味,将来涵养甚生气质。凡看《语》《孟》,且雪熟读玩味。须将圣人言语切己,不可只作一场话说。人只有得二书切己,终身尽多也。《论》《孟》只剩读着,便自意足。学和须是玩味。若以语言解着,意便不足。……学者先读《论语》《孟子》,如尺度权衡相似,以此去量度事物,自然见得长短轻重。读《论语》《孟子》而不知道,所谓‘虽多,亦奚以为’。”

上一条:《红楼梦》阅读指南

下一条:《战争与和平》阅读指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