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经典导读 >> 正文

《论语》讲座稿254《卫灵公》020(2020.07.21)

2020-09-09   作者:   来源:   点击:  

《论语》讲座稿254《卫灵公》020(2020.07.21

【学友好!济南大学赵宗来敬礼!今日有QQ群微信群共计385个。各群皆由本人撰文贴发,因群数众多,故一次贴发完毕。虽名为“讲座”,实宗来自学所撰;无意于传播,所至之群,必是应邀而来。若有垂询,随时可给我留言待答,不聊天,不辩论。以往文稿均在QQ空间日志,可任凭浏览转帖。周二论语,周日诗经。】

{15.16子曰:“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如之何”者,能自思自虑也;重复而言之,能深思再思也。不能自思自虑者,有心而不用者也;有心而不用,则身为物役、随意而为,与盲目而逐物于山水之间何异?不能深思再思者,敬慎不足也;敬慎不足而行,或“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不能自思自虑,倘若能咨询于人,或能弥补其欠缺,然而,时时事事必赖于人,谁人能时时事事随其身也?且时时事事必赖于人者,其与傀儡玩偶何异?若不能深思再思,岂堪委以重任?任以家事国事天下事之责者,任重矣;纵非身担重任者,人生亦终究不复再。

夫子何以称“吾末如之何也已矣”?不自思自虑者,非不能也,不为而已。即能自思自虑而不深思再思者,非不能也,不欲也。自身不为之,虽圣人亦无能为力;不欲为之,是自矜自傲者,虽圣人之言亦难入其耳也。“末”犹如言终究也,非捨之,乃为之叹息也。

张岱《四书遇》有言曰:“‘如之何,如之何’,乃心与口自相商量之词。率意妄行的人,其病有二:一是躁妄,不肯‘如之何’。一是木石,不知‘如之何’。圣人即借此三字唤醒,煞是婆心。”圣人唤之,醒与不醒则在其人自身。

{15.17子曰:“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音浩)行小慧,难矣哉!”}

夫子此言,仁慈之至也。世俗之人何以成为世俗?非天生使之如此,乃是自为之也。上天生人,皆赋予其人身及善性,既有其人身矣,而不欲修其身,不欲正其心、养其性,但以其人身而自娱自乐、奢侈享受、追逐物欲,由此而流于世俗也。

“君子群而不党”。君子之群也,以其有成德,而能“交友以德”,是故,其群亦必“以友辅仁”;其“群居”虽非一言一行皆仁义,而必无不仁不义之言行。世俗者之“群居”,夫子亦非责其必言仁义,然而,若其言终日,而尽皆共求自娱自乐,而无一言及于义,则惟耗费其身、虚度岁月而已,岂非置天命于不顾而枉此一生?

“群居终日”而“言不及义”者,尚如蝼蚁之生,若再加“好行小慧”,则尤为可悲可叹。“好”者,出于情感喜好,且习以为常;“小慧”者,发乎私心,谋求私利,投机取巧,惟耍弄聪明,以期侥幸得偿所愿。然而,由此小慧,难免“聪明反被聪明误”。

朱子曰:“言不及义,则放辟(僻)邪侈之心滋。好行小慧,则行险侥幸之机熟。”言不及义,未必便有“放辟邪侈之心”,而此心就此而得以滋生;好行小慧,未必便是“行险侥幸之机”,而此机已在其内心成长。群居终日而言此,则必潜滋暗长,犹如火上浇油。

朱子曰:“难矣哉者,言其无以入德,而将有患害也。”“群居终日”而“言不及义”,则“无以入德”,如此则终无成为士君子之日;既“言不及义”且“好行小慧”,则“患害”已在其中矣。“无以入德”乃至“患害暗滋”,无碍于圣人,而圣人忧之。

【学不在多,而在思而躬行。若有垂询,敬请小窗留言直说,必答以供参考。谢绝闲聊与争辩,无礼不答。若贵群不想继续,敬请告知,宗来愿意退出。若有愿转贴、转播者,悉听尊便。】

上一条:《论语》讲座稿255《卫灵公》021(2020.07.28)

下一条:《论语》讲座稿253《卫灵公》019(2020.07.1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