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

2013-12-02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此语出自《孟子·梁惠王上》,是《孟子》的首章,可见它的地位有多么重要。原文是:“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万乘之国,弒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弒其君者,必百乘之家。万取千焉,千取百焉,不为不多矣。茍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我们只要把孟子这段话读明白,也就知道此语不是弊端了。

这段话所说的内容是这样的。孟子去拜见梁惠王,当时,梁惠王刚刚打了败仗,被迫割地、迁都,儿子也被迫做了人质,所以,想要马上使国家强大起来,并且要复仇,他急于得到帮助他实现这个愿望的人才,所以,见到孟子之后,直截了当地问:“老先生!您不远千里来到我的国家,一定能有办法使我的国家得到利益吧?”儒者绝不像纵横家那样违背自己的原则去搞什么“枉尺直寻”、“曲线救国”,而是始终遵循正直之道,所以,孟子回答说:君王为什么一定要说得到利益呢?只要讲仁义就可以了。

我们可能会觉得,难道讲“利益”难道不好吗?没有利的事谁愿意做呀?问题在于,我们往往只注意到求利的好处,却不知道求利的坏处。孟子说:“君王要是想着使国家得到利益,那么,大夫就会想着使他的封地得到利益,士人以及平民百姓就会想着使自己得到利益。这样,上上下下都要求得利益,国家也就危险了。”我们说,难道各得其利不是很好吗?有什么危险的呢?孟子说:“能够有一万辆战车的国家,灭掉君王的必然是能够有一千辆战车的大夫;能够有一千辆战车的国家,灭掉君王的必然是拥有一百辆战车的大夫。从国家的一万辆战车当中得到一千辆战车,从国家的一千辆战车当中得到一百辆战车,不能算少了。”这也就是说,国君想要得到利益的满足,如果不从国内剥夺百姓利益或者向外国掠夺,是无法得到的;大夫要想得到更多的利益满足,如果不盘剥他封地中的百姓,就要掠夺其他大夫和国君的利益。国君贪求利益,也就是在鼓励大夫和百姓也贪求利益,最终使全国的人人要求利益而不顾道义,必然剥夺下级、掠夺别人的利益而中饱私囊,造成国家一片混乱,所以,国家必然危险。那么,怎么办呢?接下来,孟子讲了应该采取的态度。

孟子说:“如果把仁义放在第二位,却把得到利益放在第一位,那么,不去掠夺他人是不会得到满足的,因为人的欲壑难填。”我们说,难道我们只讲道义而不要利益吗?孟子在这里说得很清楚,只有把不是把追求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把仁义放在第一位,也就可以了。什么叫仁义?用仁爱之心,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有仁爱之心,自然不会有意去做损害他人之事;人们都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各自担当起自身的责任,那么,利益也就在其中了。有仁义,利益就在其中;讲利益,却未必能符合仁义。在一切都是为了得到利益的前提下,即使讲仁义,那也是假仁假义。

如何讲究仁义呢?只要君主按照仁义去做就可以了,君王讲究无私的仁爱,以身作则,上行下效,百姓也就会懂得仁爱;只要人们有了仁爱之心,也就不会抛弃他们的亲人,家庭也就必然和睦;家庭和睦也就能保证人口的生养、安心地劳作,能保证人口的生养就能保证劳动力和兵员的充足;能保证安心劳作就能保证衣食的供应,利益也就在其中了。国君知道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官员和百姓也就能知道这些;人们都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也就不会把君王抛在脑后而不顾了,国家也就可以安全了。用利来诱惑而来的人,必然因为利的诱惑而去;用利笼络人,当见到更大的利的时候也就会背叛;不懂得仁义的人,为了实利可以无所不为,最终结果是害人害己。

(责任编辑:郭宁)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人之初,性本善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人之初,性本善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