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深衣说解》

2012-11-15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原文:

古者深衣(1),盖有制度(2),以应规、矩、绳、权衡(3)。

注释:

(1)深衣:上衣和下裳相连在一起,用不同色彩的布料作为边缘,能使身体深藏不露而且雍容典雅的一种礼服。(2)盖:大概。制度:规定与尺度。(3)以:用来。应(yìng音映):与……相应,符合。规:圆规,测量圆形是否符合标准的工具。矩(jǔ):测量方形是否符合标准的工具。绳:测量直线是否符合标准的工具。权衡:权指秤锤,衡指秤杆,权衡指测量重量的工具。

译文:

古时候的深衣,大概都有规定与尺度,以便与圆规、曲尺、墨绳、称垂、衡杆相应。

说解:

经典当中说到“古者”如何如何,都是指自古以来相传的情况如何如何。不是说要复古,而是说要继承自古以来的传统。自古以来就有深衣,那么,深衣也就必然源远流长了。究竟有多“古”呢?明代人冯复京《六家诗名物疏》第二十八卷中说:“《礼书》云:虞夏商周养老皆以燕服。又周大夫、士之於私朝,朝玄端,夕深衣;庶人吉服,深衣而已。則深衣在虞爲燕服,在周以爲夕與喪服,大夫士庶人皆服焉。”因此,在虞舜、夏商时期已经有,而且与其他服装区别开了。正史记载:“黄帝垂衣裳而治。”这里所说的“衣裳”已经包括深衣,所以,黄帝时代就已经有深衣了。如果从黄帝时代算起,至今已经五千年之久;如果从夏代算起,也已经有四千年的历史了。至于一般性的服装,那是从距今大约有将近一万年的伏羲氏时代就有了。

“深衣”是一种礼服,而不是作为一般性的普通服装,所以,深衣总是与礼仪联系在一起。汉代郑玄的解释是:“深衣,连衣裳(cháng音常)而纯(zhǔn音准)之以采者。”孔颖达《正义》进一步解释说:“所以称深衣者,以余服则上衣下裳不相连,此深衣衣裳相连,被(pī音批)体深邃,故谓之深衣。”综合起来说,可以这样理解:深衣,是上衣和下裳相连在一起,用不同色彩的布料作为边缘,能使身体深藏不露而且雍容典雅的一种礼服。如果衣服边缘用白色素绢制作,叫做“长衣”;如果还有外衣套在外,它就叫做“中衣”。

作为一种礼服的深衣,当然要符合礼制;要符合礼制,当然要有规定与尺度。元代人毛应龙《周官集传》第四卷引用林氏的话说:“前代君王指定衣服制度,岂是随随便便的!听到衣服的名称就能知道其中的含义;看到衣服的形制就能知道其中的礼义;人性与天命之礼,大道与盛德之义,就在其中体现出来。”宋代人刘克庄《有赠郑宁文》诗中说:“筝笛焉能谐雅乐,绮罗原未识深衣。”把体现典雅的深衣与追求华丽的绮罗区别开来了。因此,华夏礼仪性服饰,绝不是只求实用性的服饰,绝不是只求华丽的服饰,而是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内的服饰。

“规”是测量圆形是否符合标准的工具,用来象征天道,因为天道圆融。“矩”是测量方形是否符合标准的工具,用来象征地道,因为地道方静。“绳”是测量直线是否符合标准的工具,用来象征人道,因为人道正直。“权衡”指秤锤、秤杆,是测量重量的工具,秤杆是平而不动的,靠秤锤的来回移动来称量物体的重量,权衡用来象征原则与变通,因为任何事情都会有不变的原则与具体的变通。这些文化内涵在深衣之中都完美地体现了出来,我们还能把深衣只是当做一种普通的衣服来看待吗?

原文:

短毋见肤(1),长毋被土(2);续衽钩边(3),要缝半下(4);袼之高下(5),可以运肘(6);袂之长短(7),反诎之及肘(8);带(9),下毋厌髀(10),上毋厌胁(11),当无骨者(12)。

注释:

(1)毋(wú):不要。见(xiàn音件)肤:露出肌肤。(2)被(pī音批)土:垂落到地面。(3)续衽(rèn音认):“续”是连接的意思;“衽”是下裳左边部分斜裁出来的前后幅。“续衽”就是把下裳左边斜裁出来的前后幅连接在一起。钩边:把下裳右边斜裁出来的布幅边上用带子钩连在一起。(4)要缝(yāo fèng音腰凤):“要”通“腰”,“腰缝”指上衣与下裳相连接的下裳上端。半下:下裳上端四下端宽度的一半。(5)袼(gē音哥):上衣的腋下部分。高下:宽窄。(6)可以:可以用来。运肘(zhǒu音周上声):使胳膊肘部运转自如。(7)袂(mèi音妹):指衣袖部分。(8)反诎(qū音屈)之:指把衣袖比胳膊长出来的部分反折回去。“诎”通“屈”,指折叠。“之”指衣袖。及:达到。(9)带:指腰间的大带。(10)厌髀(yābì音押闭):压在大腿骨上。厌,通“压”。(11)胁:胸部肋骨。(12)当(dāng音党阴平声):处在。无骨者:肋骨与大腿骨之间没有骨头的地方。

译文:

短不至于露出体肤,长不至于覆住地面。缝合裳左边的前后衽,在右后衽上加一钩边。腰缝部分的宽度是裳的下边的一半。衣袖当腋下部分的宽度,可以运转胳肘。袖子的长短,从袖口反折上来正好可达肘处。束带的部分,下不要压住大腿骨,上不要压住肋骨,要正好在腰部无骨的地方。

说解:

礼服所讲究的是庄重典雅,也不是不能短一点,但是,不能短到露出肌肤,否则便是丧服中的一种孝服了。这种对深衣的要求,而不是对所有汉服的要求,不过,即使在典雅的场合所穿的普通汉服,也不适合露出肌肤,还是能遮住手为好。因为礼服所重视的是庄重典雅,不能轻佻浮躁,同时也有保护肌肤之用。肌肤美好,也不值得炫耀;肌肤不好,不裸露更好。用礼服显示出庄重典雅的一面,比裸露肌肤而显示色相更好一些。深衣的特点在于能遮蔽住整个身体,所以,衣袖与下裳都比较长,但是,其长度不应该使下裳拖到地面上。这是为了避免衣服被弄脏。因此,下裳以能够覆盖住脚面而不拖地为宜。

对“续衽钩边”的解释,历来很纷杂,这里采用清代人江永《深衣考误》之中的说法。有的把“衽”解释为衣襟,是泛指下裳的所有部分,范围过大。有的解释为下裳两旁斜裁出来的布幅,实际上下裳的所有布幅都是斜裁出来的,也就是说上窄下宽。有的解释为下裳左边部分斜裁出来的前后幅。“续衽”就是把下裳左边斜裁出来的前后幅连接在一起。普通的汉服下裳是前面三幅、后面四幅,深衣则是前后各六幅,每六幅连成一片,然后将两片之间的左边部分连接起来,而右边的部分不连接在一起,而是镶上衣缘。假如是直裾深衣,就在右侧用细带子系住;如果是曲裾深衣,可以做成钩的形状钩连住,这样,在解开大带的时候,就不至于使下裳拖到地面弄脏了。

腰部部分当然要收起来,这样使得腰部能够紧束而且有变化,而不至于使衣服显得臃肿和过于简单。紧束的方法是,下裳的十二幅都裁制成上窄下宽的形状,使得腰部部分的总长度是下摆部分总长度的一半。下摆总长度如果是一丈四尺四寸,那么,上端的总长度就是七尺二寸。这样,下摆宽松,使行动能够自如,而不至于迈不开步。

深衣的腋下部分以及袖子应当宽大,宽大的程度以能够使肘部灵活自如地运动为宜。人的上臂长度一般是恰好到腰部,因此,腋下部分以及袖子的主体部分,其宽度基本上与上衣的高度相等。袖子如此宽大,不仅使手臂在活动时不受拘束,使袖子不至于因此而起褶皱,而且在夏季有凉爽的效果。

深衣的衣袖长度也有标准,也就是要比整个手臂的长度再多出来三分之一,这样,其中的三分之二是手臂长度,其余三分之一恰好能够折回来达到肘部。当我们把手掌也伸展开之后,仍然有相当于一只手掌长度的长度。至于袖口的宽度在此没有规定,所以,后世的深衣有袖口与袖子同样宽度的,也有袖口略有收减的,但即使收减也不能收得太窄,一般情况下,以收口者为多,这样做事比较方便一点,而且在袖子中可以存放小件物品。

穿深衣的时候,腰间需要有大带束住,其宽度的要求是,下端不至于压住大腿骨,上面不至于压到肋骨,恰好是在肋骨下端与大腿骨上端之间。这样穿起来比较舒适,而且可以随着身体的胖瘦变化而加以调整。大带太窄或者太宽,都与全身不协调,而且不舒适。

原文:

制十有二幅(1),以应十有二月;袂圜以应规(2),曲袷如矩以应方(3);负绳及踝以应直(4),下齐如权衡以应平(5)。故规者,行举手以为容(6);负绳抱方者(7),以直其政(8);方其义也(9)。故《易》曰:坤六二之动(10),直以方也(11)。下齐如权衡者,以安志而平心也(12)。五法已施(13),故圣人服之(14)。故规矩取其无私,绳取其直,权衡取其平。故先王贵之(15)。

注释:

(1)制:下裳的布幅规定。十有(yòu音又)二:即“十二”。(2)袂圜(mèi yuán音妹原):袖子呈圆形。应规:与圆规的标准相符合。圜,通“圆”。(3)曲袷(qūjié音屈洁):弯曲交叉的领口。应方:与方正的矩形标准相符合。(4)负绳及踝(huái音怀):背后从上至下由一条直线贯通到脚脖下面。应直:与正直的标准相符合。(5)下齐:下裳下端齐整。应平:与公平的原则相符合。(6)行举手:行揖让之礼的时候。以为容:用来体现仪容。(7)负绳:指背后有纵向直线衣缝。抱方:指前面有左右交叉而成的方形领口。(8)直其政:使其政令正直。(9)方其义:方正而不妄动以便符合礼义。(10)坤六二之动:指《周易·坤》的六二爻(yáo音摇)辞:“直方大,不习无不利。”《象传》解释说:“六二之动,直以方也。不习无不利,地道光也。”(11)直以方:正直而且坚守道义不妄动。(12)以:用来。安志:使心志安定。平心:使内心平和。(13)五法:指下裳十二幅所代表的生生不息,袖口圆融所象征的天道,交领所象征的地道,背缝所代表的正直与贯通,下裳下端所象征的公平等五种法则。已施:已经体现在深衣之中。(14)服之:穿这种深衣。(15)先王:以往历代贤明的君王。

译文:

裳制用十二幅布,以与一年的十二个月相应。衣袖作圆形以与圆规相应。衣领如同曲尺以与正方相应。衣背的中缝长到脚后跟以与正直相应,下裳下端齐整如同权衡以与公平的原则相符合。因此袖似圆规,象征举手行揖让礼的容姿。背缝垂直而领子正方,以象征政教不偏,义理公正。因此《易》说:“六二爻象的变动,正直而且坚守道义不妄动。”下边齐平如称垂和称杆,以象征志向安定而心地平和。五种法度都施用到深衣上,因此圣人穿它。符合圆规和曲尺是取它象征公正无私之义,垂直如墨线是取它象征正直之义,齐平如称垂和称杆是取它象征公平之义,因此先王很看重深衣。

说解:

深衣下裳用十二幅布来做,因为上衣象征天,下裳象征地;日月运行于上天,而在地上体现为四季十二月,万物生生不息就在其中进行,人道的一切也都遵循十二月来展开。就像《易经》的乾坤两卦一样,乾卦有六阳画,坤卦有六阴画,乾坤合在一起构成十二画,其实,乾卦六阳画的背后就是六阴画,坤卦六阴画的背后就是六阳画,所以,当天道完善而达到极至的时候,地道也就在其中了;当地道完善而达到极至的时候,天道也就在其中了;人道效法天地之道,所以,人道也就在乾坤两卦之中。乾卦代表刚健,坤卦代表柔顺,刚健而又柔顺贯通起来,大道也就得以体现出来了;乾卦以九五爻为主,爻辞为“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坤卦以六二爻为主,爻辞为“直方大,不习无不利”,两者相合,还有什么不利呢?

衣袖的圆口象征着天道,圆融健动,自强不息;中间虚空,象征着虚怀若谷。我们在行礼的时候,双手弓起而呈圆形,两手相平,虚花相向,就像两个人相互在行揖让之礼。人间能够行此揖让之礼,还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

衣领如同曲尺,在后面是连在一起的,在前面则是交叉在一起的,这种交叉形成了一个方形,象征地道的柔顺而又稳定宁静。领后如天,领前如地,下垂而贯通全身上下,这就像大地相对静止,而万物以及人类就在其上生生不息。《周易》中说“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礼记·乐记》中说“地无私载”,大地就是这样静止地处于人类的脚下,无私地承载着一切。大地不是不动,但相对于人类来说,它却是宁静的,这就像人心应该坚持道义而永远不动摇一样,就像国家政令能够坚持道义而不偏颇一样。能够如此,修身、治国还有什么问题呢?

《论语·雍也》中记载孔子的话说:“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大学》中说:“身有所忿懥(fen zhi,怨恨愤怒之气),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深衣背后的直线与下裳下端的齐平,也就象征着“正直”与“平齐”。在人的修养之中,所谓“直”也就是要“忠”——发自真心而且合乎分寸,所谓“平”也就是要“恕”——将心比心而推己及人;在治国平天下的时候,所谓“直”也就是要不用欺骗、诱惑与威胁手段;所谓“平”也就是要行王道仁政。能够如此,修身、治国还有什么问题呢?

读到这里,谁还会认为深衣只是一件普通的衣服呢?当我们穿上它的时候,也就是在时刻告诫我们效法天道、地道、人道,时刻告诫我们要注意修身行政,所以,要修身而达到“内圣”的境界,要从征而达到“外王”的境界,都可以从深衣的这种文化内涵中得到启示与勉励。这样说来,圣人怎么会不穿深衣?贤明的君王怎么会不重视深衣呢?

原文:

故可以为文(1),可以为武(2),可以摈相(3),可以治军旅(4)。完且弗费(5),善衣之次也(6)。

注释:

(1)可以为(wéi音围)文:可以用来作为推行道德礼义的文官的服饰。文:本来指道德礼义,此指文官的服装。(2)武:本来指用军事手段维护和平、消除邪恶与暴乱,此指武官的服装。(3)摈相(bìn xiàng音鬓象):本来指帮助举行礼仪的司礼官员,此指司礼官员的服装。(4)治军旅:本来指治理军队,此指治理军队的官员的服装。(5)完:完善而不易损坏。且:而且。弗费:只用白布制作,而不需要任何花纹锦绣。(6)善衣:指朝服和祭服。次:次等。

译文:

所以,深衣可以作文服穿,也可以作武服穿,可以在担任傧相时穿,也可以在治理军队时穿,完善而不易损坏,而且只用白布制作而不需要任何花纹锦绣。是除了朝服和祭服之外最好的衣服。

说解:

无论从事于什么职业,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道德礼义的修养和坚持道义原则,深衣所告诫和勉励我们的,不是具体职业或事情的方式方法,而是无处无时都不可缺少的原则。因此,深衣可以作为文服、武服、礼服、军服。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有因为深衣各方面都非常完美无缺,不易损坏,布料以及做工省事,所以,在深衣产生之后,一直到清朝之前,虽然汉服的变化形式很多,但是,深衣却一直受到人们重视,甚至元朝时也仍然有深衣之制;所以,从诸侯以下,以及普通百姓,都是把深衣作为吉服来穿。朝服只是官员在朝见国君之时所穿,祭服只是直接主持或参与祭祀的人所穿,所以,虽然它们很好,却不如深衣更加普遍适用。

原文:

具父母、大父母(1),衣纯以缋(2);具父母,衣纯以青(3);如孤子(4),衣纯以素(5)。纯袂、缘、纯边(6),广各寸半(7)。

注释:

(1)具父母:指父母尚在。大(tài音太)父母:指祖父母。(2)衣纯(zhǔn音准):衣服的边缘。以缋(huì音绘):用有图案或花纹的布料。(3)青:深蓝而接近于黑的一种颜色。(4)孤子:三十岁以下而失去父亲的孩子。(5)素:白色生绢。(6)纯袂(zhǔn mèi音准妹):袖口的边缘。缘:下裳的边缘。纯(zhǔn音准)边:衣服两侧的边缘。(7)广:指深衣边缘的宽度。寸半:一寸半。

译文:

父母、祖父母都健在,深衣就镶带花纹的边。父母健在就镶青边。如果是孤子,深衣就镶白色生绢的边缘。袖口的边缘、下裳的的边缘和衣襟的侧边的边缘,所镶的边缘宽度都是各一半寸。

说解:

一个人的父母和祖父母都还健在的时候,即使平时穿衣服,最好也不穿上下全是纯白色或纯黑色的服装,因为在华夏礼仪和民俗之中,那是孝服的色彩,所以不吉祥。民间流传这一句话:“要想俏,一身孝;要想美,一身黑。”一般说来,假如祖父母见到孙子、孙女穿这样的衣服,虽然嘴上不说,心里也会感觉到不舒服。深衣作为一种礼服,更讲究遵守礼仪,所以,在华夏文化中,深衣没有衣服面料和衣服边缘都采用白色或黑色的,除了中衣、玄衣纁裳之外。即使是普通衣服,也不提倡全身都是白色或黑色。

深衣制度规定,有父母和祖父母的时候,深衣的边缘要用有花纹图案的布料来做,可以增加喜庆色彩、欢乐气氛;祖父母不在了,只有父母还在,就穿青色边缘的深衣,不是纯白色,也不是纯黑色,再说,青色与黑色毕竟还有所不同,否则,白色布料用黑色布料做边缘也不适合。如果三十岁之前就失去了父亲或母亲,那么,所穿的深衣应该用白色生绢做边缘,需要注意的是,白色生绢的颜色和面料颜色也不尽相同,因为深衣的面料按规定是采用细麻布,但不能用粗麻布,否则就接近丧服了。深衣边缘的宽度都是采用一个标准,就是一寸半。过宽过窄都不协调,如果没有边缘也就不属于深衣了。

(责任编辑:薄其一)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中国神话与《女娲补天》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礼记•冠义》说解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