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五)

2011-04-22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原文:

《诗》云(1):“瞻彼淇澳(2)菉竹猗猗(3)有斐君子(4)如切如磋(5)如琢如磨(6)瑟兮僩兮(7)赫兮喧兮(8)有斐君子,终不可諠兮(9)如切如磋者,道学也(10)如琢如磨者,自修也;瑟兮僩兮者,恂栗也(11)赫兮喧兮者,威仪也(12)有斐君子,终不可諠兮者,道盛德至善(13)民之不能忘也。(14)《诗》云:“于戏!(15)前王不忘。”(16)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18)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18)此以没世不忘也

注释:

(1)《诗》:此指国风·卫风·淇奥。(2)瞻(zhan1)彼淇澳(qi2 yu4):远远观看那淇水岸边。(3)菉(lü4)竹猗猗(yi1):翠绿的竹林生长得很茂盛。(4)有斐(fei3)君子:因为道德修养而光彩显耀的君子。(5)如切(qie1)如磋(cuo1):(指修身治学的时候)像制作骨雕或象牙雕刻作为一样,把应该去掉的地方用刀锉去掉。(6)如琢如磨:像用刀雕刻,像用沙子打磨。(7)瑟兮僩(xian4)兮:庄重而严谨的样子。(8)赫(he4)兮喧(xuan1)兮:光彩显耀而端庄盛大的样子。(9)终不可諠(xuan1):终究不会被人遗忘。(10)道学:所说的是治学方法。(11);恂栗(xun2 li4):有所敬畏而小心谨慎的样子。(12)威仪:有威望而且庄重的样子。(13)道:说。至善:最高的善良本性体现。(14)《诗》:此指 周颂·清庙之什·烈文 。(15)于戏(wu1 hu1):呜呼。(16)前王不忘:永远不会忘怀前代君王(指周文王、周武王)。(17)君子:此指具有道德才能的执政者。贤其贤:尊重那些贤人。亲其亲:亲近自己的亲人。(18)小人:此指平民百姓。(18)乐其乐:得到他们自己应得的快乐。利其利:得到他们应得的利益。(19)此以:因此。没(mo4)世不忘:永远不被遗忘。

译文:

《诗经·国风·卫风·淇奥》中说:“举目远望淇水滨,茂盛绿竹碧如荫。君子文德显光彩,治学修身用力勤。刀锉用以去赘物,既刻又磨成彬彬。仪容庄重自威武,明德显耀展胸襟。君子文德显光彩,终使众人记在心。”像制作骨雕或象牙雕刻作为一样,把应该去掉的地方用刀锉去掉,这是形容修身治学的方法;像用刀雕刻,像用沙子打磨,是自我修养的方法;谦恭而小心谨慎的样子,是有所敬畏;光彩显耀而端庄盛大,威望与庄重的体现;德才兼备的君子,终究不会被人遗忘,说的是君子的道德盛大达到了至善的境界,使庶民不能忘怀。《诗经·周颂·清庙之什·烈文》中说:“呜呼!前代君王永不忘!”德才兼备的执政之君子尊重那些贤人,亲近自己的亲人;平民百姓得到他们自己应得的快乐,得到他们应得的利益。因此才永远不会被遗忘。

说解:

注重修身的仁德之君,总会被人们所爱戴的,这里所引用的《淇奥》一诗就是赞美这样一位国君的,那就是卫武公。《史记·卫世家》中说他即位以后,施行仁政,百姓能够和谐相处,自愿归附,而且曾经带兵帮助周平王平定犬戎,因此,是一位能够上佐天子、下和百姓的诸侯。《国语·楚语》说他对国事很尽心,知道自我警醒。在这里,引用此诗并非仅仅要赞美卫武公,而是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国君应该如何修身、治国。

河边的翠竹茂盛,显示出生机与活力。翠竹有节而且经冬不凋,正如修养有素的君子。如何修身而成为君子?首先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我们虽然有与生俱来的善良本性,但是,我们生活在时时处处都有名利诱惑以及生死威胁的世界之中,我们的本性就很容易被遮蔽。当我们的本性有可能被外物玷污的时候,需要我们像用刀子雕刻兽骨或象牙那样,像用刀子雕刻玉石或用沙子打磨东西一样,随时去掉污秽与赘物。因此,治学不是为了使我们的本性增加什么东西,而是使我们的本性能够保持住。其次,要“瑟兮僩兮”、“赫兮喧兮”。本性的修养,当然要显现出来。做事能谦恭而小心谨慎,知道有所敬畏,就有可能减少因为自己的失误而造成危害,减少本性被名利诱惑或生死威胁所左右的可能性;善良的本性显现出来,当然也就能自然光彩照人、端庄盛大,由此而得到大家真诚的尊重与爱戴。这样的君子,不是自己追求不被人遗忘,却能永远得到人们的敬重和怀念。没有自身的修养,难以做事谨慎而端正;自身不修养,做事不谨慎端正,不可能得到人们的敬重和怀念。

前面主要是从修身的角度说的,下面则主要是从治国的角度上说的。一个德才兼备的君王,不能忘怀祖先。人生是代代延续的,所以,尊祖敬宗是应该的。周人恭敬地祭祀周文王、周武王,并非仅仅因为他们是周朝的开创者,更因为他们的道德修养、仁政爱民。不尊重贤人的人,不可能见贤思齐,常常会字高自傲、狂妄自大,因此,也不可能有道德修养。任何人都应该推己及人,君王亲近自己的亲人,任何人也都应该先亲近自己的亲人,一个连亲情都没有的人,不可能会是孝子忠臣。君王不能用利益去诱惑和鼓动百姓,但是,君王却必须用仁政来使百姓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利益,得到他们应该有的快乐,也只有这样才能国泰民安。能够这样治国的君王,难道还会被百姓反对乃至推翻吗?所以,这样的仁君不仅能使国泰民安,而且后代子孙和百姓也永远不会忘记他。

(责任编辑:杨霞)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四)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