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四)

2011-04-22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原文:

所谓诚其意者(1)毋自欺也(2)如恶恶臭(3)如好好色(4)此之谓自谦(5)故君子必慎其独也(6)小人闲居为不善(7)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8)揜其不善而著其善(9)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10)则何益矣(11)此谓诚于中,形于外(12)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曾子曰(13):“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14)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15)故君子必诚其意。

注释:

(1)诚其意:使心意真诚。(2)毋(wu2):不要。(3)恶恶臭(wu4 e4 xiu4):厌恶不好闻的气味。(4)好好(hao4 hao3)色:喜欢美丽的色彩。(5)自谦(qie4):自我快乐与满足。谦,通“慊(qie4)”。(6)必:一定。慎其独:在独自一人的时候守住本心本性。(7)小人:此指道德修养不够的人。闲居:平时无事的时候。为(wei2)不善:做不善的事情。(8)厌(ya1)然:隐藏起来的样子。(9)揜(yan3):即“掩”,掩盖。著其善:使自己善的一面故意显示给人看。(10)如见其肺肝然:就像看到了他的肺肝一样。(11)何益:有什么好处。(12)形于外:显露在外表上。(13)曾(zeng1)子:姓曾,名参,孔子弟子。(14)其严乎:多么严厉的监督啊。(15)心广体胖(pan2):心胸宽广可以使身体舒适安闲。

译文

所谓使自己心意真诚,就是不要自己欺骗自己。就像闻到不好闻的气味就厌恶一样,就像看到美丽的色彩就喜欢一样。这叫做自我的快乐与满足。所以君子一定要在独自一人的时候守住本心本性。小人在平时无事的时候做不善的事情,没有什么不敢做的,看到君子之后就加以不敢再去做,掩饰自己不善的方面却表现出自己善的方面。一个人看自己的时候,就像能够见到自己的肺肝一样清楚,那么,(掩饰)又有什么用处呢?这就是说要在内心之中保持真诚,(内心的修养也就)自然地显示于外表上。所以君子一定要在独自一人的时候守住本心本性。曾子说:“有许多的眼睛在注释着我们,有众多的手在指点着我们,这是多么严厉的监督啊!”财富丰足可以用来修饰房屋,道德修养可以用来完善自我,心胸宽广可以使身体舒适安闲。

说解:

我们常犯的错误就在于“自欺”,所谓“自欺”也就是自己欺骗自己的本心。我们的本心是无私无欲的,在没有受到任何名利的诱惑和生命威胁的时候,我们的本心所发出来的情感都是自然而然的,也就是真诚无欺的。这就像我们只要一闻到不好闻的气味马上就感到厌恶、见到美丽的色彩就马上会喜欢一样,不是说闻到不好闻的气味、见到美丽色彩之后,先去想一想再决定是厌恶还是喜欢。这种厌恶与喜欢是与闻到气味、看到色彩同时进行的,假如我们为了迎合别人而把香的说成是臭的,把美的说成是丑的,这已经欺骗了自己的本心;假如我们听信了别人的说法而把香的说成是臭的,把美的说成是丑的,这也已经不符合自己的本心了。

所谓自我的快乐与满足,是发自本心的快乐与满足,也就是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假如我们的喜怒哀乐被外物所左右,那么,我们就无法保持本心和本性。所谓本心本性,是与生俱来的,没有受到外在影响的,也是自然而然的,这也就是真诚的。但是,我们的本心本性很容易被遮蔽,我们的情感很容易被外物所左右,这就需要我们通过修养来使自己保持这种本心本性,所以,必须是在独自一人的时候能守住本心本性的人,才能成为君子,才能真正得到自我的快乐与满足。

一个人为什么会成为小人?只是因为把与生俱来的本心本性遮蔽住了,并非他自己不知道什么叫做真诚,并非自己不知道什么叫做仁善。我们做事不应该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凭着良心”来做事。在遇到名利诱惑或者生死威胁的时候,就不顾本心本性,而没有什么不敢做的事,这也就是小人之所为。但是,这样的小人在做了事之后,也不是不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否则,为什么他在君子面前总想遮掩自己的不善却要显示自己的善呢?所以,小人的这种做法也只是在自我欺骗,欺骗自己的本心本性。

一个人不愿意被人看到自己不好的方面,而愿意被人看到好的方面,这是人之常情,却不是人之本性。人之常情,是在遇到外在事物时最容易出现的感情表现,如果没有平时的修养,这种情感表现常常得不到节制,从而远离本心本性。其实,任何一个人在没有遇到外来事物影响的时候,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本心本性。一个人自己能看到自己的肺肝吗?不可能。但是,只要他是有生命的人,无论他是否意识到了,他的肺与肝都在工作着。那么,为什么人们常常意识不到这一点?也只是因为他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这方面。为什么人们看不到自己的肺肝?也只是因为被肌肤、衣服遮蔽住了。所以,一个不知道守住自己本心本性的人,会向别人炫耀自己的长处、遮掩自己的短处,结果只能是自欺欺人,不会有什么好处。

能守住本心本性,当然也就能够保持住真诚。保住真诚之心,不是为了别人,而只是为了完善自己,使自己真正地快乐与满足。明镜不被灰尘遮蔽,自然能照见外物;本心不被遮蔽,自然能真诚正直。这些不需要有意地去显示而自然能显示出来。但是,要达到这个境界,需要修养的过程,这个过程就要求我们在独自一人的时候,也要守住本心本性,由此才能使习惯成自然,内外如一、始终如一。

自己的心意是否真诚,每个人都自己很清楚,但又常常以为别人不知道,却不知欺骗不可能长久地欺骗下去,总会有被人识破的时候。天下之人众多,难道一个人能欺骗天下的所有人吗?难道欺骗得了一时能欺骗到永远吗?真诚的仁善不需要欺骗,只有虚伪与邪恶才会用欺骗的手段。虚伪与邪恶都必然是害人的,难道我们不怕被众人指斥吗?难道我们不怕遗臭万年吗?因此,无论是自欺还是欺人,最终都难逃恶果。

财富丰足可以用来修饰房屋,道德修养是我们精神上的财富积累,当我们的道德修养能够提高的时候,我们的本心本性就能自然显现出来,使我们心胸宽广,一片仁心诚意,不会再被名利生死所左右,也就是不会再失去自我,这样,难道我们的生命还会不舒适安闲吗?所以,君子不能不心意真诚。真诚是修身之所必须,是人生境界提高的关键,是做人做事的前提。

(责任编辑:杨霞)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五)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五)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