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中西文化析论之三

2011-04-25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孔子从自我推及他人,是道德的推及,是以自身的端正为前提的,所以,非常重视修身。根据中国文化精神,一个人的人格,一个国家的国格都要刚正不阿、宽容大度。因为刚正不阿,所以,我们强调“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我们反对攀附权贵,我们主张“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在国际上,我们主张独立的外交理念,不向大国低头,不欺负小国,这才是君子的国度,这才符合人类的整体利益。中国文化不排斥利益,而反对极端追求个人利益而损害他人利益,反对追求短期利益而损害长期利益,反对追求局部利益而损害大局利益。

西方文化也从自我推及他人,却是功利的推及。其余风所及,天下小国不得不依附大国,唯大过之马首是瞻。几个强国之间则因为共同利益而联合结盟,又因为内部的利益冲突而勾心斗角。因为强国经济力量的强大,所以,在他们所主导的以经济决定一切、衡量一切的国际上,贫穷国家成了他们剥削的对象,小国不得不成为他们的喽罗兵。几个经济强国享受着本来属于全人类的、甚至是整个宇宙的资源,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却时刻可以制裁、惩罚不合乎他们要求的任何小国、弱国、穷国,国与国之间,都充满着浓厚的火药味、强烈的危机感。不仅功利是他们的,而且因为他们经济的强大,连道德和优劣的裁判权、解释权也都掌握在了他们的手中!他们可以居高临下地鄙视一切而又享受一切!

因为功利的推及,所以,人与人之间也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到国西方国家的人,往往看到那里的人是那么热情,比我们所提倡学习的雷锋还像雷锋!于是,我们看到了我们国民的“劣根性”,把我们的文化也看成落后的文化,却把西方国家如美国、加拿大、英国等等看成人类生活的天堂!要知道,他们在独自挥霍着地球上有限的资源,他们是“既得利益者”,他们自认为是最优秀的人种!他们之中除极少数人之外,一般都具有崇高的优越感,他们对他们的文化具有优越感,从而本能地鄙视其他文化!如果我们也以他们的功利作为标准,那么只能是更加助长他们的骄横傲慢,同时也在帮助他们打击、鄙视我们自己的文化!歧视我们自己这个人种!西方像雷锋的人,是以基督教的精神为基础的,其表现当然很好,但那种精神的本源在于“元罪”,在于“忏悔”,在救赎自我,还是以自我功利为中心的!中国人今天之所以到处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因为我们中国文化的信仰现在还没有足够的力量来与西方的基督教信仰相提并论,因此所呈现出来的就只剩下了功利!

在中国文化看来,人类社会的演化(如“三世说”以及“夷夏之辩”),是从道德是否完善来立论的,同情和帮助弱者、损有余而补不足是我们的宗旨。这与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西方文化是截然不同的。西方文化对世界发展的认识,是从功利的、物质的角度立论。因此,中国文化、印度文化以及伊斯兰教文化等等,在他们看来就是落后的、过时的、低级的文化,由此来推论,八国联军进北京、当初贩卖黑人为奴、一些国家被沦为他们的殖民地,不是他们的罪过,而是理所应当的!我们不可不清楚这一点!以色诱人者,朝三暮四,色衰而败;以利诱人者,为利而斗,利尽而散!

(责任编辑:郑忠伟)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中西文化析论之四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中西文化析论之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