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中西文化析论之四

2011-04-25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中国文化讲究的是节制,这种节制由自觉地自我节制和强行地外来节制构成。自我节制由道德礼义来担负责任,靠的是个人的格物、致知、正心、诚意这种修身方式,靠的是仁义礼智信以及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这种教化方式,前者属于完全自觉的方式,后者属于半自觉的方式。外来节制由行政刑罚来担负责任,靠的是行政手段,靠的是刑罚制裁。在这两种方式中,以自我节制为主,而以外来节制为必要的辅助。

节制什么呢?最重要的就是节制欲望。“食”与“色”是与动物一样的“本性”,而不是人所应该止步的地方。一个人要真诚合乎人的要求,必须符合道德礼义,否则这个人就等同于禽兽,甚至禽兽不如。当这种道德礼义是发自内心的,而且不需要自我对自我的强制的时候,这个人就可以达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超然境界,或者称为圣人的境界,此时的“人欲”与“天理”又没有了界限。当这种道德礼义是通过自我的修养,而且自愿地以此来要求自己实行的时候,这个人就可以达到“贤人”的君子境界,此时虽然“人欲”与“天理”还没有完全统一起来,但是能够做到“存天理,灭人欲”,也是不可多得的了。当这种道德礼义需要通过教化和半强制,因为畏惧刑罚而不得不被动遵守的时候,这个人就是普通人的现实境界,“人欲”经常与“天理”相冲突,甚至敌对,一旦一时控制不住“人欲”就会违背“天理”当道德礼义根本不能自觉遵守,甚至为了“人欲”的满足而有意违背“天理”的时候,也就是说不能自我节制的时候,为了保证社会的稳定和他人的生命和幸福,就不得不用行政手段和刑罚制裁了,这种人已经是邪恶的、害人的。

为什么要节制欲望?因为欲壑难填,一旦人们不断追求欲望的满足,就必然导致对自我他人和对外物的伤害。所谓对自我的伤害,表现在因为欲望的追求而使自己陷入身心的紧张疲劳之中,患得患失,或者得到就欣喜若狂,失去就痛不欲生,因此烦恼不断。所谓对他人的伤害,表现在人的欲望基本上是相同的,因此,一个人为了充分满足个人欲望时,必然会带来对他人欲望的影响甚至剥夺,由此导致利益的冲突,进一步引发欺骗甚至凶杀。所谓对外物的伤害,表现在人类欲望的满足或者通过掠夺他人而实现,或者通过掠夺自然资源而实现。但是,人类求生存、求温饱的愿望是必然的、自然的,一旦能够解决了生存与温饱的问题,就需要在心理上追求解脱,从而得到幸福。所以,中国文化不讲究禁欲,也不主张纵欲。

西方文化表面看来不是纵欲,因为他们有基督教信仰,有“完善”的法律,似乎真正做到了人人平等,似乎保障了所有人的利益。但是,他们鼓励着人们去追求财富,追求冒险,追求享乐。当这种追求没有达到极限的时候,通过基督教的劝道来引导;当达到极限的时候,就通过法律来制裁。这种不达到极限则不予理睬的办法,实际上就是在怂恿人们去放纵地追求欲望的满足。因此,不能不说是纵欲的体现。

那么,他们纵欲的危害表现在哪里呢?首先是以经济的增长和物质生活水平作为标准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先进与落后,因此,西方成了世界上最先进、最文明的代名词,他们的科学与民主被他们吹捧成了普世价值,到处兜售,甚至强加于人,成了发动战争的美丽借口!其次,为了经济增长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就要求科学必须日新月异、突飞猛进,一方面使人变成了创新的工具,生活在紧张的创新之中,另一方面又使人造的东西越来越多,严重破坏着自然环境和人本身的身心健康。其三,科学的创新,需要能源的支持,因此,随着科学的发展进步,人们对能源的需要越来越增加,但他们为了给自己留住一个美好的家园,却不挖本国挖别国,挖空了地球挖太空,能源太少就只能发动战争去掠夺;按照这个方向和速度发展下去,当各国人都像美国一样成为发达国家的时候,也就是人类灭亡的时候了!最后,经济的发展需要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水平的提高必然要刺激人们的消费欲望,必然导致垃圾的制造量不断增加,于是,物欲的追求成为时尚,千奇百怪的刺激充斥世界,陆海空无处不在被污染着!

世界已经走上了西方文化倡导出来的不归路,我们现在正在享受着现代西方文明给我们带来的一切刺激和享乐,但是,要注意:我们正在杀鸡取卵,我们正在竭泽而渔!我们什么时候能悬崖勒马?我们还能不能放弃我们已得的享乐刺激?!

(责任编辑:郑忠伟)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中西文化析论之三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中西文化析论之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