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中西文化析论之五

2011-11-20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只要说到《周易》,人们马上就会想到算卦,于是,一直有很多人问我:算卦是不是科学?还有一些人则说:其实算卦也有科学的成分。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说科学是否是唯一标准的问题。

查《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1978和2002年版),其中对科学的解释是:“反映自然、社会、思维等的客观规律的分科的知识体系。”近代以来,我们大力引进西方科学,到今天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习以为常的认识:科学的就是最好的。于是,我们可以说,被引进来的客人,如今已经成为我们的主人!

看看我们现在的一切方面吧。我们在讲《生理学》的时候,把我们活生生的身体分成了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生殖系统等等,分成了骨骼、血液、肌肉等等;我们的文化知识分成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又分为天文学、地理学、物理学、化学、数学等等……就这样似乎可以无限划分开去。

如此条分缕析,越分越细,越分越专业,越分越精确。诚然,我们承认,这种分科是认识事物的一种方法,但是,它不是唯一的认识方法,而且又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当我们如此一步步地划分的时候,就好象在解剖一具尸体,任何解剖都必然是在失去生命的情况下进行的,任何解剖都不能带有感情色彩。因此,我们可以说,科学的前提是不把任何东西看作神秘的、有生命的,而是都看作像机器一样的由一个个零件构成的机械。于是,科学家常常是不顾道德与感情的。科学与学术研究紧密相联系,因此,搞学术研究的学者专家们也不再重视道德与感情的问题。

在中国文化中,却存在着另一种方法,我们姑且称之为“综合学”吧。我们没有把时间与空间分开,而合称之为“宇宙”,比如地支中的“子”同时代表着冬季、北方,“寅”同时代表着春季、东方。我们没有把天地人绝对分开,“人”字与“天”字都是从“人形”而来,说人就必然要说效法天地之道。我们没有把君臣民分成各自独立的群体,而是“三位一体”的。如果打个比方来说,中国文化就好象是挑西瓜的时候不需要切开就知道是否熟得好,而科学的方法则是必须切开、化验、品尝。

中国文化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离开整体的综合去看待某个局部问题,必然有个“道”来“一以贯之”。天地人三者由人贯通起来,文史哲由人贯通起来,过去与未来由今贯通起来,肉体与灵魂由心贯通起来,于是,产生了天人合一、文史哲合一、古今一体、心容天地等等观念。于是,我们研究天文的时候,也从不离开人文,也就有了“十二分野”的概念;我们在营建我们的政治学说的时候,也从不离开效法天地之道,也就有了对“敬授民时”的强调;我们在用药治病的时候,没有把治病与保养分开,也就有了“固本培元”、“君臣搭配”的意识。

与科学相对应的综合学,其前提是首先承认一切事物都是有生命、有情感的,包括天地万物在内,当然更包括人在内,他们都是阴阳构成的统一体,如果牵其一发就必然动其全身。它不把事物看作机械的组合,而且认为万事万物都不可能完全被认识,也就是所谓“道可道,非常道”。这样,也就必然有模糊性和神秘性的特点。可是,我们应该注意到,“阴阳不测之谓神”,“神龙”从来都是“见首不见尾”的!

古有“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之说,但我们也要看到,同时,“分中有合,合中有分”。中国文化也不是只讲综合,而不讲划分,不过,中国式的划分,却完全不同于“科学”的划分方式。中国古代运用综合性的文化,产生了中医、天学、堪舆,产生了四书、六经,难道我们今天不能运用它来发展出与西方科学完全不同的一套学说体系,以便为人类多提供一条可以选择的路途吗?

全人类都走西方科学的路,一旦发现此路不通,那将是正个人类的绝望,将是正个人类的悲哀!

(责任编辑:孙亚慧)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十六)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十八)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