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六)

2010-05-30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原文:

2.6孟武伯问孝(1)。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2)。”

注释:

(1)孟武伯:姓仲孙,名彘(zhi4),谥“武”,鲁国大夫孟懿子的儿子。(2)唯:最。表示强调。其:其疾之忧:即“忧其疾”,担心子女是否有疾病。

译文:

孟懿子的儿子孟武伯问如何尽孝。孔子说:“父母最担心子女是否有疾病。”

朱注:

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

(武伯 懿子之子,名彘。言父母爱子之心,无所不至,惟恐其有疾病,常以为忧也。人子体此,而以父母之心为心,则凡所以守其身者,自不容于不谨矣,岂不可以为孝乎?旧说,人子能使父母不以其陷于不义为忧,而独以其疾为忧,乃可谓孝。亦通。)

说解:

父母的本心没有不慈爱的,除非本心被名利得失之念所遮蔽。即使是被名利得失之念所遮蔽,在子女的疾病生死面前,一般情况下,父母的名利得失之念也将会退居其次。因此,父母无错,错都只能是错在名利得失之念的遮蔽。因此,子女对父母的孝是无条件的,容不得讨价还价。

从父母的本心来说,对子女的最基本的期望就是能够健康地活着,没有了这个基础,其它一切将不复存在。因此,身为子女,最关键的就是深深体会父母之心,注意自己的健康,不使父母担忧。《孝经》中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孔子在此所强调的,便是“孝之始”。关注自己的健康,首先是为了不使父母担忧,而不是为了名利富贵。我们的身体,我们的生命,是父母祖先生命的延续,是自身担当责任的基本前提,是子孙后代繁衍不断的条件。

一个人患了大病便期望是小病,患了小病则期望无病。但是,人在无病的时候,便常常被名利得失所迷惑,为了名利富贵而不惜身体,甚至无视道德礼义、不顾生命。我们可曾想过:我们对自己身体的损害,是对父母的不孝,是在给父母增忧添愁!我们可曾想过:我们为了名利富贵而悖礼违法,损害了自己的身体,是对父母的不孝,是在给父母增忧添愁!

(责任编辑:瞿佳珺)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五)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八)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